>>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林草新闻
栽下“脱贫树” 结满“致富果”!彭阳矮砧密植苹果促增收
2020-06-01 10:58:40   
2020-06-01 10:58: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初夏,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里,枝条细小的苹果树上结满了果实。

  “别看这些苹果树长得不大,但结的苹果含糖量高、汁液多。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苹果一定会丰收,到时我们对外销售的同时举办采摘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负责人尹海平说。

  让尹海平赞不绝口的苹果是红河镇在红河村采用矮砧密植栽培技术试种的矮砧苹果,树形不大,一棵树约结80个苹果。相较于传统果树种植,矮砧密植后,一亩地能多种100棵,提高了亩产。

  这是红河镇结合全市和彭阳县实施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调整产业结构,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初步成效。

  近年来,红河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力求尽快形成新的林草产业体系和经济增长点,让群众的钱袋在“绿水青山”中鼓起来,通过集中闲置土地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企业再雇村民务工等措施,既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又推动了当地生态环境更加优化。

  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红河镇招商引资企业,经过多次考察决定将园区选址定在红河村,实施滴灌、矮砧密植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栽培模式,解决了该村和周边群众就近务工问题,为该村脱贫注入了活力。去年,红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万元。“把园区选在红河村,一是当地村民在20世纪90年代已开始种植苹果,有一定种植技术。二是这里海拔高、温差大、无污染,非常适宜种植苹果。”尹海平说。

  “以前大部分土地闲置,现在都栽了苹果树,给我们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光秃秃的山梁也变好看了。”红河镇友联村的韩玉梅是建档立卡户,自园区建成后,她就在这里打工。从打零工到负责种植错季水果,每月工资3000元。今年,她的二儿子也在园

  区务工,每月工资3500元,她和儿子每年务工收入近8万元。“在园区务工,活轻松、离家近、收入稳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韩玉梅说。

  红河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红河镇坚持“增绿”和“增富”走上脱贫之路的缩影。

  今年,红河镇以徐塬、夏塬、常沟、红河、友联5个片区为主,栽植苹果5000亩,涉及11个村民小组706户265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27户787人。引进东昂、东升、锦祥等龙头企业,建设苹果种植示范园区3个,不断将林果产业培育成群众增收的保障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马涛)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