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林草新闻
【寻味贺兰 品酒识标】 ​全国独一家!宁夏龙驿酒庄陶罐陈酿葡萄酒引行业关注
2020-07-27 08:51:16   
2020-07-27 08:51: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古老酿造

宁夏龙驿酒庄陶罐陈酿葡萄酒引行业关注

  提起葡萄酒,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橡木桶。在大众的普遍印象中,葡萄酒一定是在橡木桶里陈酿,有橡木风味的酒多半会是好酒。然而,在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有一家酒庄却颠覆了“葡萄酒+橡木桶”这个行业规律,“剑走偏锋”选择用陶罐陈酿葡萄酒,凭借独特的酿造工艺成为国内外葡萄酒行业关注的焦点。

mmexport1595210930703.jpg

  眼前的这款酒标,简单且素雅,配上中国红的罐子尤为惹眼,透着一种厚重的文化气息。这可不是普通的罐子,它就是宁夏贺兰山东麓红寺堡产区龙驿酒庄的“王牌”——陶罐葡萄酒。

  “想要发展,就要打破观念,敢于尝试,我们希望葡萄酒是多元化的、特色化的。”杨鑫介绍,陶罐陈酿并非当代酿酒师的突发奇想,最初在查阅文献资料后,发现唐代就有陶制酿酒的记载,包括盛放黄酒、白酒、醋的容器大多也是陶制品,才提出了用陶罐陈酿葡萄酒这个大胆的想法。陶具备吸附重金属、抑制细菌生长等功能,能有效限制杂质对葡萄酒口感的影响;加上陶罐具有很好的透气性,能促使酒液与空气中的气体接触,加速葡萄酒的熟成。其实这个选择比较冒险,一旦厚度和密度不一样,酒液的先后氧化就很难控制,酒质也很难保证。

mmexport1595473179805.jpg

  龙驿酒庄从建设之初,聘请专家团队对陶罐进行研究从选土到制作,从工艺到烧制,都有严格的技术保障。最重要的是全手工制作,从发明到创造,都享有专利保护。“我们就是要消费者直观的看到陶罐,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白色的纸张寓意素净,意在表现我们酒庄葡萄种植全程零农药、零化肥,酿造零添加、零干扰,是纯纯的有机葡萄酒。”龙驿酒庄销售经理杨鑫介绍说。

  那么,龙驿酒庄的陶罐陈酿和格鲁吉亚的陶罐酿酒有什么不同?资料显示,陶罐酿酒法其实是一门十分古老的酿酒技术,距今已有约7000年的历史,起源于格鲁吉亚,现已鲜有酒庄采用这种方法酿酒。外观上,不同于格鲁吉亚的尖底酿酒陶罐,龙驿的陶罐,罐底平坦,罐口较小,罐面平整,没有气泡。工艺上,格鲁吉亚是将整串葡萄密实的放于锥形陶罐容器里,密封后埋于地下,持续缓慢发酵两到三年的时间,而龙驿的专利是在惰性容器里控温发酵一周左右,完全发酵结束后,再经过长时间的自然沉淀,放入陶罐,利用陶罐的微养透气环境进行陈酿。

mmexport1595210980540.jpg

  细品陶罐酒,口感纯净清澈,没有浓烈的酒精味道,酒香淡雅,浓郁的樱桃、李子香气后,葡萄的余香慢慢显现。“我们想要做的葡萄酒,是一款只用葡萄发酵的酒,不希望被其他物质干扰、沾染、影响。选择用陶罐储酒,就是基于陶罐对葡萄酒几乎无干扰,也更具有较长的保鲜性。”杨鑫表示,酒庄在第一批陶罐葡萄酒陈酿后,专门邀请国内外的专家进行了测试。近两年产品面市以来,深受各界人士的好评。

mmexport1595473184950.jpg

  站在龙驿酒庄的酒窖里,一千余个陶罐排列整齐,新鲜的葡萄汁正在酝酿新的蜕变,葡萄的香气和淡淡的酒味儿让人沉醉。“未来,龙驿将继续加大对陶罐陈酿葡萄酒技术的研究与投入,秉承纯净、自然的种植、酿造理念,致力于打造国人喝国酒的理念,弘扬中国文化,为贺兰山东麓站上世界葡萄酒之巅添砖加瓦。”杨鑫谈起酒庄的发展,自信满满。(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