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林草新闻
他是罗山“一棵树”
2021-03-24 16:23:55   
2021-03-24 16:23:5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副刊

  有的山像一个人,高大伟岸,守护一方水土;有的人像一座山,坚定信念,尽责本职工作。

  在宁夏“一河三山”(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总体规划中,罗山具有突出的生态功能和显著的生态地位,同时这里也是生态移民、生态扶贫集中地。

  “呵护罗山每一寸土地、每一株小草,既是我喜欢做的,又是我必须做的。只要有力气,只要能动弹,我就要上山巡逻执勤。”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王平说。

  29年来,罗山的每一处角落,都有王平的足迹,他像一棵“移动”的树,将守护生态的信念扎根于脚下的土地。2016年,王平获得“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640.webp.jpg

  王平(右)在修剪果树。闫旭文摄

  70%覆盖率背后的100%

  “70后”的王平,是土生土长的罗山人,美丽温顺的罗山泉水养育了这方水土,罗山就是他心中的“母亲山”。

  在王平看来,“执着”是林业精神的要素。只有执着,才能抚育绿色的种子;只有执着,才能守护生态的美好。这不仅是对工作的忠诚,更是对自然的深情。

  自199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王平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和一名森林资源守护者的初心和使命,全身心投入到大罗山保护区资源管护、资源调查、植树造林和保护区各项建设中,用他的青春热血为“母亲山”增色添彩。

  做林业工作,苦和累是家常便饭。每年春季和秋季,王平和同事积极投身于保护区造林绿化工作,先后在关口、宝乐俺、大口子退耕地,栽植沙枣、山杏等树种2000多亩。

  数据的背后,都源自艰辛地付出。

  640.webp (1).jpg

  野外巡护瞭望。 熊泽钦摄

  王平知道,造林不能等。因为造林时间紧、任务重,王平经常放弃休假、带上干粮,和同事在造林一线与时间赛跑,确保了各项造林任务的按时完成。

  为提高造林质量,防止水土流失,王平及时带领职工修补鱼鳞坑,春秋两季定期进行抚育、修剪、锄草,确保造林苗木成活生长。

  “坑子挖得还不够深、鱼鳞坑应该这样挖才达到标准”……王平经常热情地为同事们讲解植树造林相关流程和技术。

  在山地造林,难度极大:山路崎岖,坡度极陡,车辆无法到达,树苗等全靠人背肩扛。由于长期劳累,王平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一旦发病难以行走,但他从不曾缺席造林一线的战斗。“植树造林、绿化山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能错过造林好时机,一定要保证成活率。”王平说。

  截至目前,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300公顷,封山育林82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18.13%,林草综合植被覆盖度达70%左右。而在70%的林草综合植被覆盖度背后,是他100%的付出。

  倾心呵护罗山生态

  每一寸绿色,不仅需要耕植,更离不开日复一日地精心管护。

  在春季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王平带领7名职工仅用5天时间,背上10多公斤重的喷雾器,每天步行10多公里,进行天幕毛虫药物防治,覆盖700多亩山杏林,有效保护了林区安全。

  在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的植物调查工作中,王平经常陪同师生进入深山开展调查。每一次调查,都要在超过4天的时间里翻山岭、爬沟壑,病痛的折磨常让他大汗淋漓,但他还是咬牙坚持,协助科研院校师生圆满完成各类植物调查。

 640.webp (2).jpg

  沟道治理。 闫旭文摄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热心帮助同事,一起做好各项工作。一次,同事上山巡逻执勤,但家中突发急事,急得团团转,王平了解情况后说:“别着急,我替你上山巡逻执勤。”同事说:“你身体又不好,怎么能坚持这么大强度的工作?”王平笑着说:“没事,谁家还没有个急事。”

  德援项目、天保工程、三北四期、种质资源清查……王平在各项建设项目中挥洒汗水,付出青春,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耀眼光环,只有默默无闻地全身心投入到保护区各项工作中。如今,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罗山自然保护区满目苍翠,植被恢复、森林保护取得了可喜成绩。

  “十四五”期间,吴忠市将立足宁夏全域生态系统整体性发展,着力抓好罗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抓好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罗山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推进山体环境综合修复治理等工程。

  王平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保护区的工作,为“母亲山”的生态建设履职尽责,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白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