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宁夏代表团 -> 宁夏代表团文字新闻
红色旅游期待“龙头”引领
——代表委员关注那些事之三
2020-05-24 22:54: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一条2.5公里的红军小道,浓缩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波澜壮阔。

  在宁夏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沿着景区内的红军小道走一遭,步步皆历史:“瑞金告别”“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生动再现了长征的18个重要历史场景,荣获中国旅游优质创意建设项目奖。

  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精神震撼,各地红色旅游升温。无论是延安、井冈山、六盘山等革命圣地,还是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都迎来了大批游客。

  数据显示,2019年我区红色旅游接待游客共27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8.26%。红色旅游综合收入为7.0525亿元,同比增长31.33%。

  如何进一步发挥红色旅游的作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提出建议。

  【资源盘点】宁夏拥有诸多红色记忆

  “红色新长征,绿色新生态,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张仁汉代表宁夏参加中国红色旅游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时,曾经如此推介宁夏红色旅游,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

  发展红色旅游,宁夏是有资源的。

  1935年,在长征途中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上,诞生了《清平乐•六盘山》这一享誉中外的著名诗篇。

  红军长征最后的会师地——将台堡,也是红军长征胜利的结束地;红军长征解放的宁夏第一县——盐池县,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自治政府——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开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

  循着这些“红色记忆”寻访当年,衍生出了宁夏红色旅游的雏形,并逐渐景区化。

  目前,宁夏共有8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除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外,其余6个分别为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红军长征遗址、泾源县老龙潭革命烈士纪念亭、同心县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旧址、红军西征纪念园、豫旺堡西征红军总指挥部旧址,以及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2019年,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接待游客86万人次,带动周边5个村庄1300多人走上致富路。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深度挖掘红色故事,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擦亮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结束地、是新长征的出发地这张名片。

  近3年来,宁夏文旅部门投资2.3亿元,用于开发和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用红色旅游反哺革命老区,带动脱贫致富。

  【现状分析】文旅融合需要“红色力量”

  “在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时代,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域旅游的亮点所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宁夏不遗余力地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在《宁夏“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里,大六盘红色生态度假作为七个板块之一,红色旅游作为十大专项旅游精品之一纳入其中。大六盘红色生态度假板块将依托区内红色景区建设,进一步打造红色游、生态游和丝路游线路。

  2019年,宁夏红色文创产品与红色旅游演艺作品斩获6项全国性奖项。《让水》瓷盘画、尕妹子·《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故事剪纸册页等入选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入选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

  宁夏旅游商品企业以宁夏革命历史题材为依托,充分利用宁夏的土特产品与传统手工艺等作为红色旅游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与制作材料,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并积极推广“宁夏有礼”红色旅游商品品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红色旅游是文化建设的国家方略,也是旅游发展的责任担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文化建设,“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都要求旅游系统要主动承担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文化的战略使命。

  【委员建议】红色旅游期待龙头引领

  在《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不断促进红色旅游“调结构、上品质、创效益”,实现内涵式发展。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知名目的地带动,会大打折扣。

  委员们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目前宁夏的红色旅游景区中,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现为4A级景区,同心县西征纪念园、泾源县老龙潭景区、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1986年)、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现为3A级景区。没有5A级景区成为我区红色旅游的一大“缺憾”,为了弥补这一不足,我区不断推动景区建设。2017年8月,宁夏对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与西吉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进行联合提升,以六盘山长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编制完成了《宁夏六盘山长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不断提升景区规范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强化景区在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革命文化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作用。三年来,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新增专题展,拓展景源内涵;任山河烈士陵园对基本陈列进行提升改造,对纪念区进行了规划整修和环境治理。去年8月,宁夏首条红色旅游公路主体工程完工。固原市区至六盘山长征景区旅游公路项目沥青面层已摊铺完成。

  委员们认为,六盘山长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既能有力推动宁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程,也能全面提升六盘山红色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对扩大宁夏对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应尽快开展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批准六盘山长征旅游区为5A级旅游景区。”洪洋委员建议。(宁夏日报记者 李徽 毛雪皎 徐佳敏 高菲/文 王鼎/图)

微信图片_20200524145141.jpg

微信图片_20200524145154.jpg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阅的最后一座山峰,也是红军走向胜利的地方。不少游客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传承革命精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