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宁夏代表团 -> 宁夏代表团文字新闻
让企业借政策春风振翅
——“看报告·强信心·说憧憬”系列报道之稳住市场主体
2020-05-25 07:48:01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宁夏干部群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揽子惠企政策将极大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能。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复产就是保经济稳增长,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更坚定了我们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决心。”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干部丁淼说。

  今年4月21日,银川综保区税务局接到宁夏如意生态纺织有限公司送来的感谢信和印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原来,该企业因其财务人员操作失误导致56.67万元退税无法办理,银川综保区税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数次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重新开具增值税发票,使企业挽回了损失。

  “这只是银川综保区税务局服务企业的一个普通的小故事。”丁淼说。

  仔细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丁淼深感振奋,她表示,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将全力以赴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认真宣传、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12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辖区管户的特点,为企业进行一对一电话政策辅导,并积极开展“非接触式”办税,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在线受理纳税人问题咨询、政策解答、资料传递等工作,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再提效。

  狠抓落实,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拨付稳岗返还1.034亿元,涉及2093家企业的24.5万名职工,为参保单位减免3项社保费13.89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利好政策给稳就业注入强心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李海说。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期从事就业工作的李海关注的重点字眼是“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为我们做好稳就业工作,完成保居民就业任务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先后出台了稳就业‘13条’‘18条’和顶格执行社会保险‘减、免、缓、返、补’等高含金量政策,为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下一步我们要更加努力,狠抓政策落实,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在提高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比例,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增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强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上下功夫,稳住现有就业,积极增强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纾解企业困难,确保我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李海说。

  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强心剂”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干货足,令人振奋,让我们明白今后怎么干,更增强了我们与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石嘴山银行银川分行零售部副经理杨锐说,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等内容,有利于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我们采取了定向扶持,为企业制定‘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稳定企业预期与信心。”杨锐说,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造成阶段性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石嘴山银行通过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贷款还款计划及付息周期等举措,满足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缓解企业暂时性困难。截至今年4月末,已累计办理展期45户、续贷157户,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2.6亿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下一步,石嘴山银行将通过开展费用减免、向重点区域企业定价倾斜、开通绿色信贷审批通道等方式,提升金融供给能力,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强心剂”。

  让文化消费和文化民生成为促进消费的发力点

  通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优宜家物流中心负责人石玉升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即便受到疫情影响,我们还是会坚定地孵化各类文化旅游类的新生业态和创业企业。因为中小微企业是产业的活力源泉,‘文化就业’要稳住基本盘,中小微文化企业必须有所作为。”石玉升说,优宜家物流中心打造的青年创业孵化园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电商培育中心、兰山小镇旅游目的地等为一体的专业化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

  “目前我们延链、补链,正在园区兰山小镇发展餐饮业务,形成工作、休闲等项目的产业闭环,让青年创业团体足不出园区,就能享受服务。”石玉升说,要畅通产业循环,让文化消费和文化民生成为促进消费的发力点,汇聚为保市场主体的新动力。

  让“游在宁夏吃在吴忠”推陈出新

  5月23日下午6时,外立面仍在装修中的吴忠市食名轩饭店明珠店宾客满座。

  “雅座预订完毕,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180名员工全额发放工资,工资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食名轩饭店总经理牛华平说。

  4月10日复工复产至今,食名轩饭店享受了优惠税收政策,1月至今的增值税全免,仅此一项饭店旗下的两个餐饮店预计上半年节省各种税金10万元,全年可节省税金20万元。

  “如今餐饮业发展面临挑战但更见机遇,相信以后的市场蛋糕会更大。得益于优惠政策,今年饭店投资220万元,对明珠店3楼整层及外立面进行装修,并对后厨进行了升级改造,除10名甘肃籍员工尚未返岗外,其他员工全部到岗复工。”

  牛华平说,推动吴忠餐饮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品牌,必须提升菜品的融合能力,走融合南北菜系的发展路子,菜品要不断创新。

  把落下的业绩追回来

  更换轮胎、调整车把手、检查车辆状态。5月24日,捷安特银川公司负责人侯文栋给几个老顾客修理自行车,忙得热火朝天。

  “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最艰难的日子快熬过去了。”疫情发生后,侯文栋的店从1月底停工至3月初,“40多天颗粒无收,房租、员工工资、贷款利息压力很大,开店以来没那么艰难过。”

  3月初复工后,侯文栋听到利好消息:“国家出台政策减免税费,我们减免了五六万元的税费,房租减免了3万多元,帮扶力度真的很大。”

  一直忧心忡忡的侯文栋脸上开始有了笑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重点关注了小微企业方面的内容。报告里提到,我们目前享受到的增值税、电费等优惠政策可以延期到年底,这样算下来,一年能减免十几万元,这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侯文栋说,身上担子轻,心里底气足,努力把落下的业绩追回来。(记者 张瑛 李锦 王溦 朱立杨 苏峰 智慧 马楠 钱建忠)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