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宁夏:税务帮扶助菌农撑开“增收伞”
2020-03-26 21:49:41   
2020-03-26 21:49:4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宁夏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村六盘山西麓食用菌菇训化种植基地是宁夏的一个扶贫项目基地,每年累计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100人以上,人均收入15000元左右。以前基地每天有400多人排队买菌菇,今年受疫情影响,2月份基地摘下的2500公斤香菇滞销,小菌菇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销路不畅、工人停工、资金紧张,一系列的发展难题让六盘山西麓食用菌菇训化种植基地负责人柳志清寝食难安。“前段时间,会计又辞职了,财务、涉税业务和操作,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我面前,再加上种子生产和销路扩展,真的让我焦头烂额。”柳志清无奈地说。

  “了解到我们有困难,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送政策、送辅导,帮助我们理顺涉税业务和可享受的税收优惠,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种子生产和销售业务上。税务部门还帮我们牵线搭桥,争取银行贷款支持和拓宽销售市场,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温暖”,柳志清的妻子孟小丽激动地说。

  宁夏税务部门对小微企业的帮扶,不仅仅体现在涉税辅导服务上,还延伸到企业生产销售环节和资金支持方面,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计”难题。面对菌菇滞销的现状,隆德县税务局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推送信息帮助企业扩大宣传,加快菌菇在县域范围内的销售,并积极联系城关镇电商企业,每天帮助销售菌菇600公斤左右。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检索匹配农产品购销企业5家,帮助企业精准对接,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作为一家2018年底成立的企业,六盘山西麓食用菌菇训化种植基地尚处在起步阶段,资金流对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去年,柳志清向当地银行申请贷款300万元,用于企业基建。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资金尚缺口500余万元,为了盘活企业的资金,隆德县税务局积极推动“税银互动”,主动联系对接当地的建行、农行、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为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目前银行审批金额尚在核查核定阶段。由于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一年下来基地可享受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约23万元,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支持。

  “有了银行贷款和税收优惠支持,我们经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相信随着复工复产,我们的经营销售会越来越好。”柳志清自信地说。3月1日,基地开始复工复产。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基地已开始出产羊肚菌、灵芝菌、大球盖菇、椴木香菇、六盘山野生菇等菌菇,全部达标生产后,可带动本镇390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预计年收益可达700万元。

  现在,基地的工人们每天都带着口罩、手套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0点,大棚里、菌床间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一朵朵小菌菇带着致富的梦想正慢慢撑开一家家贫困户的幸福伞。(通讯员 马嘉玥 张雯 中国税务报记者 马国柱)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