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用对话找答案 从互鉴出真知
盐池县税务局创新开展“世界咖啡馆”座谈会
2020-08-06 07:48:17   
2020-08-06 07:48: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作为2020年干部职工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盐池县税务局打破陈规,创新采取“世界咖啡馆”形式的座谈会,围绕干部最关心的、组织最需要的、亟待研究解决或讨论的问题,掀起了新式座谈的热潮,帮助干部在“练兵”中蓄能,在“比武”中成长。

  世界咖啡馆是一种创造集体智慧的工作会议讨论方式,旨在将参与者从固有的学习方式和评判方式中解放,让每个人针对主题发表见解,在集体研讨中激活创新思维。盐池县税务局一向致力于建设全面学习型组织,在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的基础上,已经累计开展3次世界咖啡馆活动。今年以来,县局更是结合特殊时期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难点和堵点精准发力,以“加强和提升防疫期间阶段性教育培训质效的方案探究”和“练兵比武专题研讨”为主题开展两期世界咖啡馆活动。

  实行“1+N”的分组模式,展现成员共性与个性。活动由组织者发布当期讨论话题,明确会议的总体目标、讨论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将与会者按照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打散成N个小组。透过弹性的微团体内部展开真诚对话,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产生团体智能,激发“头脑风暴”。

  营造限时高压的紧张氛围,激发集体与个人智慧。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通过限时与倒计时工具的应用,高效促进与会者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快速沟通和频密交流。干部们围绕“疫情期间教育培训的开展形式”、“开展方式”、“检验质效的具体办法”以及“练兵比武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对个人成长发展的助益和最优化的练兵指南分享”等交流提纲,开启和汇聚团队的集体智慧。

  通过组间对话的交流方式,体验集体协同与创新。该形式以全新的角度把“对话”当做核心流程,采用自由组合、分组讨论和动态交流的方式,围绕主题展开交流。藉由小组成员间的交换对话,让每个人能充分交谈,藉由异花授粉的作用,链接所有成员的思维。在结合自身岗位需求和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强化对疫情期间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与练兵比武活动的认识与重视。

  采用多重考核的评价模式,实现过程和结果并重。两期“世界咖啡馆”座谈会在紧凑的时间和激烈讨论中促生了焕然一新的观点和成果,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激发干部活力,消除思想顾虑,找准思想定位,明确努力方向方面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最后环节各小组以思维导图、字画结合等方式验收学习成果并进行展示和分享。通过组员独立思考、组内深度会谈、组间多重交换等形式,最终推选出了以“分组—协同—实践”形式开展防疫期间阶段性教育培训的最佳方案。通过观点展示、小组打分互评的环节,明确了练兵比武的重要意义。各组综合考虑全员提出的练兵方式,选择最优的几种方式搭配形成各组最终的练兵指南,为当前开展的大练兵活动了提供了有益指引和借鉴。干部们纷纷表示将通过参加练兵比武活动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扎扎实实地推进学习研究和实战练兵。

  盐池县税务局党委坚持正确的树人育人导向,在打造品牌培训工作上下功夫。通过创新开展“世界咖啡馆”座谈会,切实解决了干部在防疫期间“学无所从”的问题,有效激励了干部在工作中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的决心和干劲,进一步发挥教育培训工作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作用,为推进练兵比武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闫晗)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