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宁夏税务让贫困户小康路上越走越幸福
2020-10-15 16:14:40   
2020-10-15 16:14: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从最初帮助引导贫困户搞明白为什么“穷”,到找到路子怎么“扶”,宁夏税务部门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211.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81.3万元、引进企业投资224万元,实现结对帮扶的43个乡镇有42个退出贫困序列, 3171户12202人脱贫摘帽,宁夏税务人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幸福。

  改造村容村貌,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以前,在盐池县大水坑镇和惠安堡镇的农村,家家户户主房前,都有一个用黄土夯起的大晒场,用木头栅栏或者土墙围起来,就是自家的院子。而连接一户人家与另一户人家的道路,也是用黄土垫起的只容两人并排通过的蜿蜒小道。每逢下雨,路上的黄土就会被浸湿,一踩一脚泥,还容易摔倒。了解到村民的困难,对照盐池县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宁夏税务部门及时联系大水坑镇和惠安堡镇的党委和政府,协调为定点帮扶的村子新修了柏油路,宽敞的石子路踩起来既干净又好走,每逢下雨下雪等不用到地里务农的日子,村民们你来我往地到相互串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热络亲切起来。

  西吉县沙沟乡东庄村是深度贫困村,三年多来,宁夏税务部门累计为东庄村投入扶贫资金38万元,支持新村部基础设施建设,联系购买树苗发展庭院经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村组道路硬化7.4公里,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综合服务网点1个,实施引水入户244户,建设标准化文化室100平方米,硬化文化广场800平方米,村民在茶余饭后也有了消食、解暑、娱乐的场所,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练了起来,小吃车、蔬菜摊、水果摊也摆了起来,村容村貌的改造改观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

  转变思想观念,小康路上越走越幸福

  年近40岁的甄子峰是盐池县的一名返乡务农人员。以前,迫于生计和孩子上学的需要,一直辗转在县城和银川市打零工,但长期漂泊在外,收入时多时少,工作也不稳定,缺乏归属感。负责帮扶该户家庭的宁夏税务部门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将政府新出台的助力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和农林牧副渔方面的减免税政策及时告知他,并帮助他和家人做了家庭发展规划。

  听完扶贫干部的建议,想到同乡其他务农户近两年的生活改善,甄子峰毅然决定返乡搞种植和养殖。在自家原有农田的基础上,他承包了邻居农田,种植了近200亩规模的玉米、荞麦、土豆等当地农作物。喂养了4只猪仔、100多只滩羊,小家庭的产业搞得有声有色。返乡以来,甄子峰家里一年的收入都超过10万元,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位于彭阳县古城镇以北17公里的田庄村,干旱少雨,梁卯起伏,气候和地形的劣势,让该村的发展严重受限。宁夏税务部门依托固原市实施的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先后为田庄村投入资金45.26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种植苹果苗、艾蒿,同时,税务部门在“扶智”方面积极发力,主动联系县农牧局、固原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农艺师和宁夏农垦局的农牧专家,以“集中授课”和入户讲解“送学上门”的方式,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依靠科技养殖和规模养殖走上致富路。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该村的68户233人已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没有“暂停键”,使命担当没有“休止符”。宁夏税务系统将围绕“扶得起、稳得住、能致富”原则,聚焦总攻目标,全力攻克剩余19户123人的脱贫堡垒,坚定信心如期实现帮扶脱贫目标。(马嘉玥 马国柱)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