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新闻聚焦】宁夏:政策“铺路”服务“搭桥” 助力企业“提速稳跑”
2022-06-30 19:01:15   
2022-06-30 19:01: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睿)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政策实施以来,宁夏区税务局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五措并举“打法”,紧盯企业涉税需求,精准对接服务,用好用足政策,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困难企业,助力企业“提速稳跑”。

  留抵退税,纾“燃眉”之急

  泛亚维德新能源科技(银川)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极式锅炉深度调峰项目的企业,企业正在为购买新能源设备和研发资金发愁的时候,正在发愁这笔欠款怎么支付的时候,国家发布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工作人员针对该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专门就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进行宣传和辅导,确保退税“红包”精准直达企业。

  “留退税资金511万元到账,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的压力!”公司财务人员王文静告诉记者。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退税资金除了向西安西电支付欠款外,其他用于企业技术研发和公司的日常运营。后期她们还会深入推进电极式锅炉深度调峰研发项目,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6月份,一笔1.06亿元的退税资金打到了申能吴忠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账上,“税务局的同志了解到我们的实际困难后,特地上门帮我们吃透政策预防风险,还手把手教我们操作申请退税,真的很感激。有了这笔钱,我们就能加大采购燃煤,扩大生产经营了!”申能吴忠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明刚高兴地说。

  国能宁夏大坝四期发电有限公司在收到2.34亿元的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款后,企业财务负责人杨延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笔钱就是‘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为公司扭亏治困提供了极大帮助,正好解决了发放工资、购买原材料等困难,不仅维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更为我们能源改革提供了资金保障!”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地,加快政策红利释放、提高退税办理质效,宁夏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的举措,上下联动建机制,多点发力促落实,做到忙而有方、忙而有序、忙而有果。成立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建立“划片包抓”工作机制,加强与税务、财政、人行三部门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大走访活动,逐户摸排企业的留抵退税意愿等情况,采取一对一线上线下专门辅导,帮助企业梳理应享清册,逐条销号落实。并通过大数据应用系统,提前摸排企业风险点,逐户跟进服务,让企业躺在账上的大额留抵税款精准“落袋”,解决了企业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快准稳好,赋“绿色”动能

  宁夏宝丰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宁夏新能源行业重点扶持企业,由于市场需求收缩、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物流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回款速度变慢,融资利息压力大,制约着企业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升级。

  宁夏税务部门在细致核查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精准辅导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作为新能源行业,我们目前处于投资扩张周期,待抵扣增值税规模较大,这笔‘真金白银’的退税在提升公司投资能力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我们加大研发、产品升级的进度!”宁夏宝丰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安吉说道。同样,宁夏易兴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收到40余万的退税款后,也立马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等领域的研发、创新和升级。

  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链,确保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税动力,宁夏税务部门主动对标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相继推出127条便民措施,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和智慧税务建设成果,采取“全面覆盖”与“精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更加高效地响应企业诉求。对符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条件、低风险纳税人,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加速实现政策“红利”向企业发展动力转化,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专精细优,护“小微”成长

  清晨路边的早茶铺、热火朝天的火锅店,都是这个城市中最小的毛细血管。疫情反复,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宁夏税务部门聚焦多项惠民举措,专项辅导、精准服务、细致审批,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之下,让小微企业成为最大的获益主体。

  石嘴山市星海湖宾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住宿餐饮的小型企业,4月份在税务部门精细辅导下,申请到了100.49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谈及留抵退税的获得感,财务负责人张海静连连称赞:“疫情的反复,对我们冲击实在是太大了,宴席办不了,生意也做不起来,为了维持正常经营还要投入消杀成本,员工的工资也是一大笔钱。还好税务部门帮我们优先办理、优先审核,员工的‘饭碗’保住了,公司的发展也就稳住了。”

  政策有力度、服务有温度、落实有速度,助企纾困不只是“救急”,更在于着眼长远。“晚上十点多了,我还接到了税务工作人员关于留抵退税的提醒,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我十分感动。”永宁县宁夏长和翡翠酒庄企业财务经理焦昆感慨地说。近年来,酒庄葡萄酒销售低迷,留抵退税“输血”,切实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困境,如今葡萄酒产业已成为退税减税政策中受益最大新食品行业。

  今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90%以上涉税业务、99.7%纳税申报网上办理。对符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条件、低风险纳税人,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加速实现政策“红利”向企业发展动力转化。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宁夏税务部门累计为1.3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3.4亿元,其中,为1.25万户小微企业退税39.95亿元,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