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宁夏:留抵退税注“活水”焕发企业新生机
2022-07-01 14:38:47   
2022-07-01 14:38: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国柱 周奇凡 高志强)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宁夏税务部门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的举措,上下联动建机制,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内部力量聚合,建立留抵退税精准“滴灌”机制,在政策宣传、申报辅导、流转质效上下功夫,让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更快、更好、更优送达纳税人手中,帮助受益主体树立发展信心。

  精准服务 快“发力”为企业“输血造氧”

  “税务部门政策落实快,企业需求把握准,及时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避免企业产生新的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石嘴山市安道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琴坦言。

  石嘴山市安道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一家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企业,承担着石嘴山市大部分的公共交通运输职责。随着石嘴山市两区一县城市交通网络的快速发展,该企业采购了大量绿色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企业资金捉襟见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云上”服务等形式,“点对点”主动问需送策,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及申报流程,辅导企业于4月办理增量留抵退税71.79万元,5月一次性办理存量留抵退税1146.60万元,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地,宁夏税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紧跟税务总局工作重点,划定任务完成期限,坚持“退得快、退得早、退得稳、退得准”工作原则,实行退税减税例会报告机制,紧盯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期限,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落实。针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审核把关、风险防控、特殊个例等疑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排除退税事项风险,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难题在第一时间解决、风险在第一时间化解。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宁夏税务部门不断创新举措,靠前服务,实现了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激活了企业发展“现金流”,为企业成长注入了税务力量。

  精细管理 实“给力”促企业“加速快跑”

  税务干部王建华是宁夏蓝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税收网格服务员,也是见证宁夏蓝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的“知心朋友”,他拿出该企业的成长档案,档案里详细记录了企业近年来的收入规模、税收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以及企业提出的问题建议和需求。王建华告诉记者:“通过企业‘一户一策’档案,我们能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

  “今年,受外界环境影响,导致出口受限,加之化学原料价格大涨及回款周期延长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面临资金方面的困难,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带来资金46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资金吃紧的压力,这次退的税款我们很大一部分都投入到科技研发和转型升级上了,我们申报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信心更足了!”宁夏蓝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立峰告诉记者。

  宁夏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税务管家”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辅导和申报提醒。办税服务厅设置绿色通道和退税专窗,在前期无纸化、线上办、迅速批、快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缩退税办理时间,确保企业退税“红包”及时“落袋”。同时,安排专人就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享受进行跟踪问效,助力企业稳生产、拓市场、扩规模。

  精确识别 准“用力”助企业“稳步前行”

  “有了这200多万元的退税款,我们就可以更新生产设备,在现有的生产规模上再扩大,在生产技术上再精进,让我们的生产经营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宁夏丰源纺织公司负责人宫波激动地说道。

  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是固原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纺纱设备,生产高档差别化、功能性新型纤维纱线,填补了固原市高档纺纱生产市场的空白,年产纺纱3.9万锭,产品远销远销江浙、广东等国内市场和土耳其、 韩国等国际市场,是固原经济开发区首家生产型出口企业。

  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悉心指导该企业准备相关资料,加快操作流转、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核效率,不到3个工作日就把百万元的税款退到了纳税人的账户里,并建立了辅导管理台账实时跟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家的政策好,税务部门的服务好,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啊!”宫波高兴地说。

  为了把新政红利精准送达企业,宁夏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云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精准“画像”,梳理形成留抵退税“应退名单”,并据此建立标签进行分类化管理,以“政策找人”的方式,助力企业方便、快捷、高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同时,配强人员力量,组建专家团队,借助金三系统进行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甄别出满足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名单,制作优惠政策落实台账,摸清企业应享受、已享受、未享受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底数。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宁夏税务部门已累计为1.3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3.4亿元。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