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马丽:为群众办实事,得有颗为民服务的心
2023-03-04 18:11:15   
2023-03-04 18:11: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对全国人大代表马丽而言,今年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

  不久前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银川市基层税务系统的马丽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初,她带着全区人民群众的嘱托和期盼,赴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前,马丽就荣誉等身,她是光荣的“全国最美税务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也是纳税人心里亲切的“超级马丽”。在银川市金凤区一线办税服务厅工作15年,她苦练业务本领,成长为一名业务问题难不倒、纳税咨询问不倒、明察暗访考不倒的“行走的税收政策咨询超市”。宁夏税务系统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马丽劳模创新工作室”,专门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团队工作经验不仅在全国被广泛推广,还在宁夏及外省建立了17个“分室”、64个“窗口”。截至目前,为区内外纳税群众提供专案分析、涉税法律专业咨询30余万人次。

  “办税服务厅好比是一座楼房的根基,位置不高,责任重大。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关键看有没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心。”和马丽交谈时,她的语气总是很谦逊。谈起自己对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理解,她坚定地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除了要有为民服务的本领,还得有一颗为民服务之心,不管在哪儿,都得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距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马丽也愈发忙碌起来。她认真钻研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全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每到一处聆听汇报时,她都会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除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外,她还系统学习了人大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

  在马丽看来,人民代表为人民,要积极广泛倾听群众呼声。马丽告诉记者,面对新身份她做了很多“功课”,2个月来,她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倾听纳税人的心声,了解基层税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活动,也是我第一次跳出自身工作岗位去了解宁夏区情,倾听更多群众的声音。”马丽说,“过去我在纳税服务窗口工作,在一线岗位为人民群众服务,现在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站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代言。”

  “接下来的日子,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我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代表建议的撰写上来。”马丽说。今年,马丽精心梳理出多条具有“含金量”的建议。届时,她将聚焦“加大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建立联动服务机制真正实现‘让群众跑一次’”等方面,在全国两会平台发出宁夏税务“声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国税务报记者  马国柱  通讯员 王睿)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