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铁路道口安全 关系你我他 -> 文字头条
敲响铁路道口安全警钟 人人有责!
2020-06-09 05:54:10   
2020-06-09 05:54: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铁路道口安全不容小视,发生在道口的“惊魂一刻”我们看到过不少。但是还有部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规则,私自翻越铁路护网、横穿铁路线、抢越铁路道口,忽视危险的存在。为了生命的安全,维护道口通行的良好秩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案例一

  2018年11月25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境内,二九一农场附近,一辆货车与一辆火车相撞,使货车半边车体悬空。当时道口有信号灯,是货车抢道,火车是空客车,平时是运送附近煤矿下班的工人,幸好当天没有工人乘坐,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11.png

  安全提示:

  在通过铁路道口时,必须要遵循“一停、二看、三通过”的规定,确认安全方准通行。

  如果道口两边有建筑物、树木等遮挡视线,看不到有无火车开来时,要注意观察,不要贸然通过,更不能与火车抢道抢行。遇到道口栏杆(栏门)关闭,音响器发出报警,道口信号显示红色灯光或看守人员示意停止行进时,须靠道路右侧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距离最外股铁轨的5米以外的地方。

  案例二

22.png

  2018年11月25日晚上21点30分,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陶庄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在马钢厂区一铁路道口,一辆重型货车突然抛锚停在铁道中央需要救援。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这辆满载钢材的货车在经过铁路道口时候,突然车轮抱死,停在铁路中央动弹不得,就在不远处,一辆火车已经徐徐向道口驶来,情况十分紧急。民警迅速安排铁路道口值守人员联系火车总调度室紧急叫停正在运行火车,同时与铁路道口工作人员、货车司机协商救援方案。由于这条铁路是马钢重要生产运输通道,一旦停运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值得庆幸的是,火车总调度室通知及时,正在运行的火车在离故障货车二三十米处缓缓停了下来,避免事件进一步扩大。

  安全提示: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铁路到口内发生故障或者装载物掉落的,应当立即将故障车辆或者掉落的装载物移至铁路道口停止线以外或者铁路线路最外侧钢轨5米以外的安全地点。无法立即移至安全地点的,应当立即报告铁路道口看守人员,在无人看守道口,应当立即在代扣两端采取措施拦停列车,并就近通知铁路车展或者公安机关。

  案例三:

  2019年3月27日,一男子在为儿子办万满月宴后仍处于兴奋状态,不听亲友劝阻,独自驾车出行,途中经过周家镇铁路道口时,遇小弯道不转弯,反而加大油门,想飞跃铁路线护栏,结果将车卡在铁轨上。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安全提示:

  1、遇到有道口栏杆关闭时、音响器发出报警、信号机红灯闪烁或看守人员示意停止行进时,须靠道路右侧依次停在停止线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距离最外股钢轨的5米处外,不得撞、钻、爬、越道栏杆。

  2、车辆在铁路道口停车等待时,要拉紧制动,以防车辆发生溜滑,与后面的车辆碰撞,尤其是雨雪天气应该要特别注意!

  3、通过铁路道口时,要控制好车速,握紧方向盘,防止车辆通过铁轨时打滑、熄火或断轴,如果车辆发生故障,必须立即设法把车辆移出铁路道口限界。

  4、火车通过道口后,应该立即做好发动汽车和起步的准备,放行通过,应该立即起步以免阻塞交通,穿越铁路时,必须一气通过,不得在火车通过区变速,制动,停车。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