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脱贫后的五一村变了样
2020-02-10 14:23:08   来源:人民网

  临近年关,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五一村沉浸在一派喜庆的气氛中,写春联、卖年货、炸油糕、做酿皮、闹社火……村民们正张灯结彩地迎接鼠年的到来。

  曾经2244人的村子,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3户184人。在过去的2019年,五一村全村整体脱贫出列。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走进脱贫村民代学林的家,记者看到他的妻子和大女儿正在家中做大扫除,他和儿子正在打理羊圈。

村民代学林和他的养殖场 罗瑞华摄

  村干部告诉记者,代学林一家有5口人,代学林和大女儿代妙智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11年和2014年,代学林和他的大女儿先后做了心脏病手术,费用高达10万多元,家里背负了大额债务,且代学林本人也因此丧失了外出务工的能力,属于因病致贫户。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可享受每年最高自负3000元医疗费用,其他医疗费用由政府补贴政策,大大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那几年,没有他们,我真的挺不过来。村干部和甘州区税务局干部王增鹏每逢节假日都来看望和慰问我们,时刻牵挂我们,这一路走来,我们就像家人一样,多亏了各种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衬,让我们渡过难关。”说起家里之前的经历,代学林哽咽了。

  代学林回忆道:“手术后,我和大女儿的身体恢复的非常好。后来,小女儿代妙慧初中毕业去城区学理发,妻子袁玉萍在城区附近打零工,我做不了太大的力气活,就种点玉米、小麦,搞点养殖。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之后,政府陆续扶持我养牛、养羊,发展到现在,我家有9亩地,去年每亩地收益在1000元左右哩,还有一头牛、50只羊,每年还有1000多元的政策性入股分红,我家的生活逐渐好转,重新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

  2018年,代学林曾主动向村干部提出脱贫摘帽,立志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过日子可不能光指望救济,还得靠自己。我还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驻村帮扶工作队挂起了脱贫攻坚的口号 罗瑞华摄

  记者走访了解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五一村在各类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落实省委出台的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落实;实行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和帮扶责任人三合一工作机制;统筹规划配套资金和项目;走实农村三变改革,学习宕昌脱贫模式。

  五一村村民陆续进行了危房改造,原本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整齐漂亮的砖瓦房,一条条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夜归人的回家路。

  现代化的村委会办公楼满足了村两委办公议事需求,文化舞台和广场的建设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村里陆续修建的2座储量为3万立方米的塘坝,基本满足了1500亩土地整改项目和村民旱季灌溉需要。财政拨付的农村集体扶贫项目资金用于扶持本村致富带头产业,既保障了贫困户分红收益,也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随着脱贫攻坚各类帮扶政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接受了电炕改造,175户农户安装了新型卫生厕所,如今,五一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五一村村民闹社火的舞台道具 罗瑞华摄

  “我们村里的人爱唱戏、会唱戏,尤其擅长闹社火、扭秧歌。”五一村村干部代文东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全村脱贫致富,村里的烟火气、文化气更浓了。家里农活儿一忙完,一到晚上七点多,大家就聚集到文化大舞台来看戏,快过年了,村民们天天都会闹社火、迎新年,每天晚上都有100多人,可热闹了。”(罗瑞华 韩舒阳)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