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媒体聚焦
这就是千岛湖——“两山”转化间的“辨证解法”
2020-11-19 15:4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就是千岛湖——“两山”转化间的“辨证解法”

  千岛湖湖区。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赵晔娇 钱晨菲)在“两山”转化间实现“辩证解法”,这是坐拥1078个芊芊翠岛的旅游胜地千岛湖的生态惠民作答。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全国共有35个地区上榜,其中,千岛湖的所在地——杭州市淳安县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地。

千岛湖湖区。 钱晨菲 摄

  千岛湖湖区。钱晨菲 摄

  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多年来,当地严守生态红线,打造全域旅游;打造区域农业品牌,擎画乡村振兴上升线;推动“飞地经济”,实现“本域保护、异地发展”……本着“护一湖秀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多维度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在淳安落地生根。

  守与进的自觉

  “最大的小县”是当地人对家乡的定位。

  淳安很大,是浙江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总面积4427平方公里,占杭州市的26.67%;是该省最大的移民县,为建新安江水电站,有29万人移居他乡;是生态大县,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前列,千岛湖水质持续保持在I-II类,是国内水质最好的大型湖库之一。

  淳安又很小,小在经济总量上,新安江水库淹没了2座县城、5个集镇、30万亩良田和绝大部分基础设施,境内只剩下12公里的断头路,255家企业外迁,淳安由建库前的甲等县变成建库后的贫困县,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

  风起青萍之末,基于上述客观原因,希望发展的淳安上演着“守与进的自觉”。

  “把千岛湖的生态环境及一湖秀水保护好,就是淳安干部最大的政治担当。”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介绍,与其他地方不同,淳安干部的“上任第一课”是生态环保课;就任时拿到的“第一本账本”是生态账本。

  如何守护?千年大计需要“固本培元”。在淳安,其“本”“元”在于关停有污染的化工、水泥、化肥、电镀企业,整治湖区码头采砂、网箱养殖;在于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控,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在于加强统防统治,加大河湖口缓冲地带的建设……在于有利于树茂水清的方方面面。

淳安县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 钱晨菲 摄

  淳安县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钱晨菲 摄

  因湖而名,亦为湖所限。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方肇兴说,“淳安87.73%的面积是一级、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80.13%的面积是生态红线,所以要发展很难。近3年,淳安年均投入超10亿元用于生态保护,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

  因在严格的生态框架下发展,严守生态红线的淳安拓宽了发展思路,吃起了“生态饭”。一个曾经的落后县,靠着旅游业闻名中外。

  从简单的岛屿观光,到“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建设旅游经济强县”发展目标的明确,千岛湖旅游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品牌宣传、转型发展和景区管理等工作,形成了“生态优先、一核三化、双网双百”的独特发展模式。

  近些年,淳安更是立足一流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千岛湖5A级景区核心品牌效应,持续实施“全县景区化”及全域旅游战略,形成了集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仅2019年当年,淳安便接待国内外游客188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231.93亿元。

  好山好水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淳安的乡村亦成热门打卡地,“土”文化撑起好前景。如在下姜村,作为浙江六任省委书记的联系点,当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下,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良方”:“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山村转身为“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明星村。

  一则故事透露着下姜村的喜悦。2019年底,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在召开首届股东分红大会时向全体村民公布“成绩单”,“2019年实业公司总收入1842265元,净利润762321元。”听着姜浩强的汇报,台下村民捏着手里的红色股权证,言笑晏晏。此次分红,786名村民分了66万元,人人当股东,家家享红利。

  不仅是本村富裕,下姜村联合周边31个村共同打造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成立“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和理事会,着力培育红色培训、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等四大产业,逐步走出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2019年,大下姜32个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1.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1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31万元。

  “美丽”变“富丽”,为淳安带来民生获得感。

淳安县临岐镇。 钱晨菲 摄

  淳安县临岐镇。钱晨菲 摄

  思与变的自信

  从理念到行动,绿水青山渐复归。在全域旅游格局的推动下,淳安也将乡村视为城市发展的最大地标,努力打通其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如何发挥自然生态的最大优势,以此助农增收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思路转变。

  在杭州翠冠梨农业基地,种了18年翠冠梨的方来山尝到了农业新模式带来的甜头。入驻“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后,邮递员会帮他送梨下山,推广、宣传也都由专业团队来负责。

  “做农村电商很难,受制于技术和物流,很多深山里的农产品走不出去。”淳安县邮政局局长高星说,为实现“两山”转化,政企合作的农村电商新模式被不断探索,一大批邮递员当起了“店小二”,当地261个村级邮政网点被赋予农产品中转的第二重职责,农产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由此打通。

  不仅是翠冠梨,千岛湖山核桃、淳安辣酱等多种类产品实现热销,“定点随时自提、3小时配送酒店、1天快递江浙沪、3天邮递全国各地”的全区域配送模式形成。2019年,淳安获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年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3.18亿元,同比增长45.18%。

  除构建农旅邮农产品电商销售模式外,近年,淳安还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如实施有机绿色生产模式、打造“千岛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充分释放林下资源蕴含的经济价值,全县509万亩绿色森林成为林农致富的希望之地。

  在深山小镇临岐镇,以前无人问津的山林成了“香饽饽”。鲁建春是临岐镇吴峰村人,四年前在村里的号召下,原本在外创业的他返乡种植中药材。“我租下了22亩地用来种植白芨、黄精等中药材,每亩可以产4000多斤,现在我更愿意留在家中照顾好地里的‘宝贝’,收益不比在外创业差。”

  “我们通过农、文、旅产业融合的方式来创新驱动,以中药材产业为主导,挖潜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涉及中药材初加工园、中医康养培训基地、中药材生态气象研究及应用、中药材标准仓储、中医药文创街区等,总投资达4.445亿元,‘以药富农’的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说。

  如是故事还有很多。数据显示,2019年,淳安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54.05亿元,林下经济发展规模达65.2万亩,实现产值104.3亿元。

  “我们要秀水,同时也要富民。老百姓的致富可以反过来增强他们保护秀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黄海峰看来,康美千岛湖已让当地老百姓体会到了绿水青山的魅力。

  留与拓的自立

  发展经济,不仅要看颜值,也要看产值。立足自身实际,淳安以破旧立新之姿,上演着独具特色的“小康”之路。

  为护住一池秀水,淳安先后拒绝300多亿元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投资,腾退污染企业1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从2013年最多时的218家,减少为目前的85家。

  答好“护水”题让淳安绿意更浓,依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该县独特的“深绿”发展模式愈发引人遐想。“深绿”之深,在于坚持走“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资源型”的生态工业、绿色工业发展之路,也意味着在更高生态标准下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综合管理、数字民宿、数字“三园”(葡萄园、桃园、草莓园)、乡村远程医疗等一大批绿色产业落地淳安;以“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为代表的水饮料品牌不断发展壮大,随着修正健康产业园、文昌康诺邦、石林乡情山泉、大墅谦美小分子水等一批水饮料产业项目落地,水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最具特色、贡献力最大的产业之一。

  不仅如此,在淳安,一片林、一座山、一条街都有可能实现价值转换。“两山银行”于今年9月正式授牌,旨在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我们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对县域山水林田湖草、农村闲置宅基地、民房、村集体空置物业等9类碎片化生态资源资产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淳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淳安发行了浙江第一只生态环保政府专项债券,筹集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全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实现将水资源这一生态产品价值“直接变现”后,反哺提升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除守好县内的“一亩三分地”,淳安亦利用区县协作、山海协作创新“飞地”经济,实现“本域保护、异地发展”,努力探索破解保护生态与谋求发展的“两难”境地。

  在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千岛湖智谷大厦,每日互动、微链、远算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蒸蒸日上,并推动淳安聚资源、汇人才。如首批入驻企业微链已与淳安携手举办了“数字经济引领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论坛、“智领千帆”首届中国(千岛湖)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千岛湖智谷大厦的区位优势、人才集聚度很适合企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为淳安引进更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完善小微企业嫁接龙头企业的生态链路。”微链CEO蔡华说。

  “我们积极探索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资产’,创新模式打通生态资源和‘飞地经济’关节。”淳安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汪辉介绍,项目建设前期,淳安整合了该县生态公益林资源,通过探索“飞地”抱团消薄增收新模式,对该县农户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进行抵押,获得淳安县农商银行2.5亿元贷款,以资金入股大厦分红。2019年,该项目实现股权分红收入3997万元。

  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区块占地142亩的明浦物流产业园已正式运营,2.6万平方米的千岛湖智海大厦已经交付,将打造税收亿元楼;位于西湖区双浦地块规划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消薄增收飞地千岛湖智邦大厦即将动工。

  “‘飞地经济’为淳安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搭建了新平台。淳安要‘跳出淳安、发展淳安’,以数字经济产业为导向,加快‘飞地’发展步伐,打通淳安与杭州的人才链、资本链、产业链,努力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异地发展新示范。”黄海峰说。

  守生态红线、推进全域旅游,思农产品之优、变乡村振兴之路,留绿色环保企业,拓异地发展之势——这是千岛湖在“两山”转化间的“辨证解法”。而自觉、自信、自立,正是解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淳安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