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评论报道
文明城市创建别让背街小巷拖了后腿
2020-09-09 09:05:35   来源:银川晚报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居民生活的集中区,又是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的缓冲区。整治提升背街小巷,不仅能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让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惠及更多城市居民的同时,又能为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作出贡献,提升城市居民整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如果说,处于醒目位置,承担交通重任的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大血管”,那么数量众多、四通八达的背街小巷,就是隐藏在城市肌理中的“毛细血管”。而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无论是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要整洁有序,才能与创城精神和要求相符合。而这些“毛细血管”,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所以,要精准治理好背街小巷,别让它们成了文明城市建设中的“拖油瓶”。

  俗话说“细微处见真章。”越是容易忽视的地方,越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背街小巷,既是城市居民生活的集中区,又是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的缓冲区。整治提升背街小巷,不仅能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让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惠及更多城市居民的同时,又能为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作出贡献,提升城市居民整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从这一点上看,整治提升背街小巷,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点。

  其实,银川市在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中也下了大功夫。曾经破旧不堪,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阳澄巷,经过整改变成了宽阔的大马路,改善了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打通了北京路和上海路之间的一条重要通道;文艺巷、铁北巷、丰安巷等背街小巷,也都通过改造,成为银川城市中独特的一道道风景线。不仅如此,在银川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但需要我们注意的是,除了这些有条件,能进行整治提升的背街小巷外,还有部分背街小巷,由于各种客观因素,很难进行“大整容”,因此,还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经营、公共秩序混乱等乱象。针对这些顽疾,银川市每年都会组织清扫保洁和集中整治,但终归治标不治本,整治后还会出现反复。

  对于这些背街小巷,常态化的管理成为必然。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监督是必不可少的;另一方面,还要探索新的管理途径,鼓励、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背街小巷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中,让他们在建设背街小巷的同时,也能享受背街小巷治理带来的“甜头”,激发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唯有如此,才能让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没有“被遗忘的角落”,让背街小巷成为城市中的亮点。(吴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