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图片头条
宝丰镇:让农户在“羊”光大道上阔步前行
2020-10-27 07:01:20   来源:宁夏日报

<p>  白世金在扶贫羊场忙碌。</p>

  白世金在扶贫羊场忙碌。

  10月23日上午,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3队移民白世金拿着瓶子给小羊羔喂奶。不论他走到哪,身后都有一群小羊跟着。

  “我把它们当作自己的娃娃一样精心侍弄,从接生到饲养,不论白天还是晚上每隔一个小时就过来看看。”今年57岁的白世金说。

  当日凌晨2时,接生了4只羊羔的白世金依然精神饱满。让他干劲十足的,是宝丰镇蒸蒸日上的羊产业。

  2016年9月,白世金一家6口从西吉县搬迁到兴胜村。从深山沟的山间崎岖小路踏上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土窖水变成了又清又甜的自来水,让他倍感欣慰。但由于年龄较大,时常腿疼多有不便,出去打工屡次碰壁,两个女儿都还在上学,这让白世金犯了愁。

  2018年,宝丰镇充分利用兴胜村集体土地资源,争取扶贫产业项目资金1547万元,投资建设羊产业扶贫基地,吸纳全镇各村致富带头人16户、移民63户入园发展养殖,其中建档立卡户23户。

  “以前在西吉最多养过20只羊,今年已经卖掉了102只,放以前根本不敢想。”白世金看着羊舍里活泼奔跑的220只羊笑着说。

  “镇政府引导我们养殖的湖羊品种,抗病能力强、奶水多、多胎、毛色亮,还帮我们统一购羊、统一指导养殖技术、统一防疫,过段时间启用‘冬季产房’能让我轻松些。”

  宝丰镇助推移民群众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吸纳各级农牧专家、当地“土专家”、致富带头人等组建专业管理技术队伍,逐步让养殖户掌握技术、挖掘效益、增强动力。

  随着养殖规模一点点扩大,白世金的羊越养越多,年收入突破10万元。就在3天前,镇政府帮他把羊搬到了面积更大的圈舍。

  “虽然已经脱了贫,但扶贫政策没有变。这几年再加把劲儿争取养到800只羊。”白世金说。

  在扶贫羊场里,像白世金这样从建档立卡户变成养殖大户的并不是个例。截至目前,羊场共养殖湖羊1.7万余只,户均收益达6万元。

  “十二五”以来,宝丰镇共安置插花移民118户62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7户179人,累计脱贫31户152人。

  今年,宝丰镇整合各类资金140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养殖场。“上个月就全都租出去了,看到移民群众发展势头好,本地村民发展意愿愈发强烈。”宝丰镇扶贫专干丁彦贵说。

  近年来,宝丰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专家+农户”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合作社,实现稳定脱贫。重点实施产业带动、就业推动、社会保障、结对帮扶等脱贫计划,紧盯剩余6户27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户施策,制定完善“一户一策”未脱贫建档立卡户脱贫计划台账。

  同时,立足羊产业小镇建设,坚持“村集体+合作社+小群多户”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和小群多户共同发展,小网格汇聚全镇产业发展“一盘棋”。目前,宝丰镇养殖量超过1000只的合作社有8家、小群多户养殖达1400余户,各村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全部用于发展羊产业。

  如今,宝丰镇羊只年饲养量达36万余只,形成集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态势,全镇75%的农户从事羊产业,带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接近两位数,让群众在“羊”光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李 良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