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文字头条
宁东基地:打通固废综合利用“肠梗阻”
2020-10-27 07:09:14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国能宁夏煤业公司梅花井煤矿不远处的一座小山上,一块石碑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金色大字十分醒目。站在山顶环望四周,各色鲜花和绿树小草在秋风中展示着最后的倔强;山顶的拓展训练基地里,各种设施项目供游人娱乐;不远处的人工湖里,水鸭在悠闲地游荡。

  很难想象,这座小山曾是煤矸石山,经过煤矸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后,蜕变成了优美的生态公园。

  近两年来,梅花井煤矿以生态优先推动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对多年来开采堆积的煤矸石进行生态治理,治理面积499亩。按照生态环保要求先后进行削坡、回填、平整、黄土覆盖,安装了供水和喷雾降尘系统,种植了花草树木,采用节水毛细滴灌法给每株苗木浇灌,既节约水源,又保证了成活率。生态治理的总水源是生活污水、自来水及处理后的矿井水,通过变频管道加压泵进行科学配比。2018年在山顶和坡面种植紫花苜蓿400多亩,2019年采取挖穴换土的方式种植灵武长枣、同心圆枣及刺槐等6800株,2020年种植菊花9000平方米,成活率达到95%。同时还建了景观亭、人工湖、拓展基地、烧烤区等,为职工和周边群众提供了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通过生态治理,彻底解决了煤矸石发热自燃和扬尘污染等环境问题,消除了煤矸石堆积形成的边坡滑塌等地质灾害,治理后的矸石山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枣香飘逸,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宁东基地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一个典范。在国能宁夏煤业公司羊场湾煤矿、梅花井煤矿课题研究、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宁东基地6家煤矿今年全面实施煤矿塌陷区煤矸石回填暨土地复垦项目,煤矿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较上年同期提高84.8%。

  宁东基地工业固废产生量大、增速快、同质化程度高,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肠梗阻”。2019年,工业固废产生量1946万吨(占全区总量34%),利用率仅为30.8%。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发布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的通知》,宁东入选全国50家示范基地,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宁东基地强化固废利用项目招商引资、试点粉煤灰资源化外运、实施煤矸石塌陷区生态整治与复垦,力促固废综合利用率提升。今年以来,利废项目生产逐步回暖,煤矸石综合利用实现新突破,粉煤灰资源化外销试点全面推开,利废应用课题研究再上新台阶。1至9月,工业固废产生量1612.6万吨,利用量758.6万吨,处置量854.0万吨,利用率47%,较上年同期提高15.3%,高于自治区平均综合利用率6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有关厅局和国铁银川货运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银川中外运陆港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粉煤灰外销试点,已先后向山东、甘肃、青海等省发运粉煤灰近8000吨。明年将实施大规模外运外销,计划提高宁东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3至5个百分点。(记者 贾 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