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戴庄村看现代生态农业
2020-10-28 13:25: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走进江苏镇江句容市戴庄村,好一派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美丽的背后,是科学技术的支撑,是实干创新的成效,是在农业专家赵亚夫等知识分子们引领下结下的累累硕果,是现代生态农业的生动演绎。

  刚到村口,山脚下一片特别的稻田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和普通水稻相比,这里的稻秆矮、间隔大。稻田承包户张光才介绍:“这是农业专家赵亚夫的研究成果——‘越光’再生有机稻,8月中旬收完第一茬‘越光’稻后留下30厘米稻梗,除灌水、除草外任其自然生长,11月下旬又能收一茬,每年亩产可达750斤。”

  不仅如此,“越光”稻的成长期避开了虫害高发期,稻秆变硬后害虫无法打洞产卵,再加上种植间距大,也避免了形成温暖根部环境滋生害虫。种植“越光”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由于光照足温度高,大米口感也更加软糯。

  以有机水稻种植为开端,戴庄人发展多种有机作物种植,村里几乎一年四季五彩斑斓。“水蜜桃下市后主要得防治在树干打洞的虫子,顺着虫子粪便痕迹就能找到虫,这也是赵老 教给我的。”记者见到杜中志时,他正在自家80亩有机桃园里用钩子掏虫。

  戴庄村发展得如火如荼的现代高效农业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大学生返乡创业。汪厚俊2011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种了100亩日本甜柿和碧根果。“一开始用太阳能灭虫灯防治金龟子,2013年赵老指导我在树底下养鸡,即使不用灭虫灯,虫害也比较轻微。”在厚俊家庭农场,他指着正在树下草丛里啄食的苏禽鸡说,它们是“大功臣”,害虫大多被它们吃了。

  果树下种植黑麦草,抑制杂草的同时还给上百头太湖猪、近百只羊提供饲料;有草就有虫,散养的200只大白鹅、上千只苏禽鸡可以“加餐”,产生的粪又成为天然肥料。“村里不少人上门学习这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林下经济。”汪厚俊说,农民致富途径由此拓宽了,开发后的岗坡地亩均净效益达8000元,远远超过水田2500元的亩均收益,今年收入有望达到百万元。

  全国“时代楷模”、镇江农科所原党委书记、所长赵亚夫向记者介绍:“山顶、陡坡生态脆弱,以修复、保护为主,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缓坡旱地,发展果树、茶叶、畜禽养殖,建设林、草、畜旱地生态系统;山脚山冲、岗塝水田,发展粮食、蔬菜、畜禽,建设水、稻、菜、草、畜水田生态系统。”这样立体的生态系统有效恢复了戴庄村的生物多样性、改善了水质土壤。

  “2003年戴庄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800元,截止到2019年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了31000元。”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介绍,集体经济也从原来的欠账几十万元到2019年达420万元。

  戴庄偏绿化、采摘的种植结构,搭配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丘陵山地地貌,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得天独厚优势。2019年,戴庄村投入近400万元进行村庄整治,村里的“副业”——观光旅游线路正在火热打造中。农、文、旅融合发展,园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在未来,戴庄村村民还将有更多接口获取红利。

  今天的戴庄村,现代生态农业的探索已结出丰硕果实,走出了一条适合苏南丘陵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子。近年来,“戴庄模式”在江苏句容蒋巷、唐陵、西冯,丹徒水台、五塘等行政村得到推广。“我设想在句容天王镇再发展两至三个行政村,推广‘越光’有机稻米及其销售模式,种植面积可望超过1万亩。”赵亚夫说。

  (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孙迎吉)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