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古塔村”的幸福嬗变
2020-09-23 07:12:56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从今天起,宁夏日报开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选取我区具有典型意义的市、县、村,开展调研报道。我们将聚焦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把笔墨和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对准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展现广大群众为拔掉穷根、过好日子的拼搏与奉献精神,展现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充分反映我们党带领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非凡历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刻阐释背后的根本动因和制度优势。

  500多岁的华严塔是中宁县恩和镇华寺村“羽化成蝶”的“见证人”。

  从土房泥路、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空壳村”,变为乡风文明、渠清岸绿、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华寺村经历了幸福嬗变,就连华严塔也有切身感受:倾斜严重的古塔去年被加固扶正。

  枸杞红火了新生活

  9月19日,天高云淡、秋阳温煦。走进华寺村,干净整齐的街道、粉刷一新的新居、优美舒适的环境,眼前的一切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经的破旧不堪。

  华寺村位于中宁县城以东约12公里处,有841户2721人。枸杞产业是中宁县支柱产业,华寺村人也是这个产业的受益者。然而曾几何时,华寺村人却守着枸杞过着穷日子。

  华寺村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枸杞传统种植方式,在进入产业化新时代后遭遇发展瓶颈。传统自然晾晒、手工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个人无力建设烘干加工设施及厂区等问题,使单打独斗型的种植逐渐被市场拒之门外,不少村民挖掉几代人种植的枸杞,外出打工。

  2017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带领全村走上了变革之路。80岁的村民田增寿的12亩地分布在全村15处地方,他说:“种地四分力,跑腿就得六分力。”他深感这样分地不科学,却硬是种了一辈子。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杜金宝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发现,地块分散现象影响着家家户户的生产效率,并且地块之间高低不平,最大落差达4.8米。村“两委”组织村民大会商议后,先后争取项目资金共平整、拉直土地2000多亩,并重新分地。同一村民的所有土地都集中分配在同一片区,方便农户集中耕种、统一浇水,提升机械化生产效率。

  产业发展要与时俱进,杜金宝等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2300亩,带动产业发展。改革思路是农民以地入股,让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资金200万元,以“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了500亩枸杞示范基地,踏上产业兴村富民之路。由于生产管理高效,市场嫁接有效,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近90万元。

  合作社连续3年发放土地租赁费25万元,股民二次分红1万元,同时带动了本村及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务工。据统计,2018年以来,枸杞基地用工数千人次,发放枸杞种植、修剪、除草、灌水等劳务费77万元。目前,全村成立以种植枸杞、玉米、蔬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2个。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万元,分别较全镇、全县平均水平高出600元和800元。

  “你们村怎么这么破旧呀?”两年前,二队村民小王第一次带女友回家,这是女友进村的第一句话。适逢下雨,两人出门买东西,女友在泥泞不堪的村道上滑倒了。后来,小王感到,这事挺影响女友和他的关系。

  小王不怪女友,他知道,家里的土坯房比他年龄都大,漏雨是常事,村里的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早已习惯了。

  2019年,华寺村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开启居民点整合、危房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厕所改造等项目,打造成为恩和镇人居环境示范点。拆除门前旱厕、违建圈舍132个,清理房前屋后“三堆”42.6吨、生活垃圾242吨。硬化居民巷道684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530平方米并配套健身器材。新植绿化树木300余株,绿化裸露空地1800平方米。新建化粪池1座,示范点房屋全部实现水冲式厕所,常住人口厕所改造率超过85%。巷道环境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华寺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今年六七月份,包括小王在内的五六名华寺村小伙,都将外地的姑娘娶进了村。(记者 王文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