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打造群众满意的生活环境
2020-12-10 11:55: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道路笔直干净,一排排崭新的红色小院整齐坐落在道路两旁。院子里,有的搭起了葡萄架,花盆里开满了鲜花;有的在院内小菜园种上了各种蔬菜。走进屋里,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这就是十八连居民的新房子。

  “这个屋子结实、漂亮,不像以前的老房子,不仅漏雨,外边有沙尘时屋里还会漏沙。住在这里我很安心。”十八连居民阿里木·克里木说。

  而在一年半前,十八连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之前我们的居民大多数住得都是土块与砖混合的房子,周围也生了很多杂草,这边地震多发,一地震很多房子都成了危房。居民住在那里很危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四十四团十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党支部第一书记蒋红介绍了连队之前的居住环境。2019年2月开始,十八连用了8个月的时间为连队居民打造了抗8级地震的平房,587户居民喜迁新居。

  “现在我们在家里栽了杏树、桃树,还种了白菜、胡萝卜,平时自己吃,客人来了用自家院子里的蔬菜和水果招待他们。”十八连居民艾莎·吐逊说。

  十八连是四十四团连队环境建设的缩影。为了创造优美环境,突出舒适宜居性,四十四团通过居住区综合整治,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共安置居民5249户,其中建设一户一院式平房1660套,保障性住房安置2692户,每一户都做到了通水、电、广播电视和宽带。

  不仅连队居民自己家里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连队整体面貌也有了新的变化。路边能把老房子“埋起来”的杂草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新的道路、绿化、路灯和环卫设施。除此之外,四十四团还全力对环境面貌进行改造,做到“绿化一条线、林木一条线、围墙一条线、道路一条线”。同时,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让污水排放、垃圾处理有固定场所,还为13个连队购买果皮箱2870个,垃圾箱185个,彻底改善连队职工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我们这里有‘一多一少’。我们连队人口多,将近3600人,人均耕地面积却很少,不足2.9亩,过去房屋排布杂乱,现在不仅房屋翻新了,土地也得到了整治。我们整合出1200多亩的耕地,可以缓解耕地少的情况。”蒋红介绍。

  今年艾莎·吐逊种了辣椒和西红柿,卖给批发商后挣了5万元。“‘访惠聚’工作队给了我蔬菜种子,连队给了我土地支持,我劳动更有劲了。”艾莎·吐逊表示。

  居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也就有了动力。四十四团鼓励连队群众大力发展服务业。充分挖掘连队旅游资源,将休闲农业、垂钓、葡萄采摘、美食广场等项目引入连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美容、超市、摩托车修理店、菜园、果园、葡萄架……有了小院,十八连居民们纷纷把它“打扮”起来。十八连距市区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连队利用这一地理优势,搞起了观光旅游。

  阿里木·克里木就在自家小院里开了一家庭院餐厅,专门招待来访的食客。他和爱人一起经营这个餐厅,做的是他们拿手的抓饭、扯面、拌面……“市区游客也会进来坐坐,吃我做的饭。”阿里木·克里木自豪地说,这里平时能有20多个顾客,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毛收入能有五六百元。

  2019年12月,四十四团正式退出了贫困团场序列。未来四十四团会将乡村振兴战略与连队居住区综合整治、建设幸福连队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加大资金投入,补齐团场连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群众满意的生活居住环境。(光明日报记者 王艺钊)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9日 04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