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自治区两会 ->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②
2020:砥砺奋进 攻坚克难
2020-01-12 07:40:25   来源:宁夏日报

2_副本.jpg

  报告导读

  报告第二部分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

  报告指出,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报告在科学分析了我国的发展态势,以及我区的发展环境后提出: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区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实。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区发展将迎来十分难得的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一起砥砺奋进,一起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让梦想变成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

  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提出三个"坚持",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等要求。同时,报告提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要实现目标,难度不小,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不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评说

  决心就是力量 信心就是成功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各项主要预期目标,描绘了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一起砥砺奋进,一起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让梦想变成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报告里的这句话,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信心决心从何而来?从已有成绩、展望未来中来。报告中一项项出彩的成绩、一个个喜人的进步,是对新时代全区上下奋力前行的生动诠释,更催生了我们对发展的坚定信心、对梦想的美好憧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先是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信心决心从何而来?从观大势、迎机遇中来。在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发展形势和我区的发展环境后,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区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实。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区发展将迎来十分难得的机遇。

  当然,追梦之路从无坦途,信心也不是盲目自信。实事求是地说,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要实现各项目标,难度不小。当前面临的压力、要解决的矛盾,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我区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困难和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越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目标、赢得未来。

  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然吹响,只要一起砥砺奋进,一起攻坚克难,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一定能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杨柳风)

  数说报告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词说报告

  "三个着力"

  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

  "三条生命线"

  促进民族团结

  维护政治安全

  改善生态环境

  四个"必须"

  必须稳中求进狠抓发展

  必须把握关键优化治理

  必须紧扣目标补齐短板

  必须坚守底线防范风险

  "六稳"

  稳就业

  稳金融

  稳外贸

  稳外资

  稳投资

  稳预期

  精彩片段

  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区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实

  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实。

  迎来十分难得的机遇

  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区发展将迎来十分难得的机遇。

  以实干赢得未来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一起砥砺奋进,一起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让梦想变成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

  报告看点

  看点1 第一要务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该稳的坚决稳住,让稳的基石更加坚实,该进的积极进取,让进的鼓点更加有力,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点评:在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许多问题的现象、本质是发展的问题,许多矛盾的方面、主要是发展的矛盾,许多不足的差距、关键是发展的差距。这就意味着,我区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该稳的坚决稳住,该进的积极进取。只有这样,宁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坚实。

  看点2 优化治理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把显著的制度优势转化成实际的治理效能。

  点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这些年,宁夏社会大局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但也要看到,稳中有风险、稳中有隐忧。因此,一定要树立科学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破除高质量发展瓶颈。

  看点3 全面小康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把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个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盯住这个任务定思路、想办法、增措施,坚决啃下硬骨头,奋力完成硬任务,确保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点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全面",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因此,我区一定要紧盯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统筹安排、精准发力、持续推进,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越是冲刺阶段,越要干字当前,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面小康盛景绽放宁夏大地。

  看点4 底线思维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守好三条生命线,不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点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面对我区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如此,我区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重点工作

  九个聚焦 九个着力

  聚焦扩大有效需求,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聚焦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生态宜居建设,着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弱项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聚焦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