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自治区两会 -> 两会互动
关注我们的下一代
多名委员为社会化抚育支招
2020-01-15 07:50:18   来源:宁夏日报

  二孩政策全面铺开,可很多宝妈却“不敢生”,孩子在婴幼儿阶段由谁来带,成了拦在她们面前的一道坎儿。两会上,民盟宁夏区委会呼吁加快发展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为“宝妈”减负。

  我区现有满足0至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的社会保育资源严重不足,特别是优质托育资源匮乏。近年来,一些私人开办的托育中心天价收费,造成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突出。目前,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招不到合适的保教人员是难题之一。由于现有公办托育中心总体数量较少,而市场上绝大部分的民营早教机构存在监管缺失等问题,导致托育质量参差不齐。

  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规范现有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操作和运营,确保现有从事托育服务的单位、机构符合资质;完善相关公共服务政策,将部分0至3岁婴幼儿托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列入普惠性服务行列,由政府或有关机构统一管理;在政府主导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民间资本兴办多样化的托育服务机构,以增加市场供给;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创办接收3岁以下儿童的托育班;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在自有场地内开办托幼园(所),招收职工子女,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探索依托社区、大型居住小区、大型商业中心、大学城等建立保育基地,为上班族提供便捷、经济的托育服务。

  而中小学阶段的孩子,如今有不少也被家长送到托管机构看护。但在托管行业中,由于没有明确的行业管理制度和标准,因此暗藏诸多隐患:无证经营、监管缺失;家长和学生的权益得不到保障;饮食卫生情况令人堪忧;生活设施、住宿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托管机构教师队伍良莠不齐等等。

  对此,吕玉兰委员建议,应当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规范托管服务的管理标准和程序,保障被托管学生的权益。对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的选址、场所、人员、食品、卫生、消防、安全保障、双方权利义务等作出规范,进一步明确管理部门的职能,使校外学生托管机构有章可循。

  “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校外托管机构管理问题,形成监管合力,督促托管机构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确保安全。”吕玉兰委员说,应当研究制定托管机构运营场地要求、餐饮服务、住宿条件、消防安全、卫生要求、从业人员资格等行业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托管机构注册备案登记,实行亮证服务,相关信息对外公布,便于家长自行查询和选择;对不符合条件的“黑托管”限期整改。吕玉兰委员同样建议,要打造专业托管机构,丰富学生托管形式。依靠有条件的法人实体进行校企联办托管,依靠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按相关要求开办中小学生托管机构;依托社区办托管。(记者 秦磊 李锦 张瑛 李徽)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