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自治区两会 -> 文字头条
自治区党委纪念自治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奋力开创宁夏人大工作新局面
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咸辉主持
2020-01-16 06:41:21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纪念自治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人大工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奋力开创宁夏人大工作新局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陈润儿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面依法治理,坚持不断创新发展,从走过的奋斗历程中坚定前行信心,从取得的成功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从担负的光荣使命中激发不竭动力,奋力开创宁夏人大工作新局面。

  陈润儿充分肯定了40年来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引的方向、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共同努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担当新时代光荣历史使命,更加需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广泛汇聚建设好美丽新宁夏的磅礴力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服务党委中心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地方立法要高质高效,实施监督要从严从实,决议决定要聚心聚力,选举任免要依法依规,代表工作要精准精细,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落实中展现更大作为。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咸辉指出,各级各部门及全区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确保我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按照这次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依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扎实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锐在讲话中说,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自觉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部署,依法行使职权,提升履职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上,5名同志作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常委,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法检两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党委和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尚陵彬 凌雁)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