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自治区两会 -> 文字头条
自治区两会: 清新务实 严肃高效
2020-01-16 07:52:18   来源:宁夏日报

  会场布置“素面朝天”,会议资料“不断瘦身”;会中严格请假制度,会期每天有监督员抽查督查……清新务实、严肃高效的会风成了自治区两会的一大亮点。

  1月10日至15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银川召开。每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报道当日,就收到了来自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的提醒函:“参会人员不得无故缺会、迟到、早退,不得在大会驻地以外住宿、就餐……”这意味着,代表委员们自报到之日起,就不能随便请假,开会看手机、不在驻地住宿,可能会被通报批评。

  “这几天,除了开会就没离开过驻地,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心无旁骛地开好会。”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范文杰说。出席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谢玉梅代表告诉记者,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组经常性检查代表就餐情况,每天21时至22时还会拨打代表房间电话,随机抽查代表住宿情况,参会人员感受到纪律无处不在,监督就在身边。

  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副组长宫建林告诉记者,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分组对6个人大代表团、15个政协委员小组进行全程监督。“按照要求,我们每天还安排监督员在会场及驻地周边开展巡查监督,重点了解参会人员严格执行‘五个不’要求、遵守会议各项纪律等情况。先后共抽查537人次,抽査率达69.5%,未发现代表、委员在外聚会、相互宴请等问题。”

  良好的会风会纪,让代表、委员们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会议议程中。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共商自治区发展大计;会下,代表、委员们认真研读会议材料,精心准备代表建议或委员提案;在驻地集中就餐时,代表、委员们聚在一起,互相启发思路。整个会议期间,无论是审议报告,还是大会选举,各项活动安排得紧凑、高效,会议开得民主、严肃、务实。

  “今年大会收到的代表议案、建议质量都非常高。其中,盐池县代表团的一位代表提交了8件代表建议;海原县、青铜峡市一些代表提交的关于产业发展的建议,内容翔实、建议恳切,看得出代表们花费了心思、下足了功夫。”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组负责人对记者说。

  务实的会风,彰显着务实作风,传递着实干兴宁的蓬勃力量。据统计,两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218件,收到委员提案837件,代表、委员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回应各方关切,积极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记者  尚陵彬  高  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