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百姓“民生账本”
扶贫车间里创造幸福
2020-12-02 11:51:19   
2020-12-02 11:51:19    来源:宁夏日报

<p>  马统梅在车间工作。</p>

  马统梅在车间工作。

  12月1日,一场大雪把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裹在银装里,建档立卡户马统梅像往常一样,简单吃过午饭,沿着门前水泥路来到距家2公里外的村扶贫车间上班。

  入冬以来,随着天气逐渐变冷,路面结冰难行,车间暖气维修,部分工人请假,但马统梅还是坚持上班。

  进入车间,马统梅启动设备忙碌起来。捡拾、装袋、封口,短短几分钟,她一个人就制作了10多个艾草足浴包。

  “待在家也没事干,还不如加班多挣点钱。”马统梅性格开朗,做事认真,被村委会安排负责扶贫车间生产事宜。马统梅也没有辜负大家厚望,总是第一个到车间,最后一个离开,尽职尽责完成每一项工作。

  然而,努力的背后,是一名农村妇女与艰苦生活抗争的故事。

  2017年夏季,正在外地打工的马统梅,得知儿子换牙后流血不止,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带着儿子到当地医院治疗。因病情复杂,转院至西安一家医院进一步诊断,结果为血友病。

  “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啥叫血友病,后经医生介绍,才知道是一种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的岀血性疾病。”马统梅说,当她从医生口中得知孩子的病无法治愈,需要终身间歇替代治疗后,她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

  定下心神,马统梅决定不论多困难,都要为孩子治病。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马统梅带着孩子回家,一边精心照料,一边服药控制。

  “以前孩子他爸在将台堡经营了一间眼镜店,我在外打工,我们夫妻俩的收入完全够一家5口人生活。”自从孩子患病后,马统梅在家照顾孩子,导致家庭收入缩水,加之孩子一年1万多元的医疗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就在马统梅陷入两难境地时,2018年9月,下堡村扶贫车间建成招工,马统梅第一个报名参加。经过一个月的系统培训,马统梅正式上岗,月工资2000元,不但解决了燃眉之急,还有了一份长期稳定收入。

  “当我领到第一笔工资后,特别开心,因为孩子的药钱终于有了着落。”马统梅说,她每月的工资完全够支付孩子的药钱,加上丈夫挣的钱,除了一家人生活花销外,还有了余钱。

  在下堡村,像马统梅这样在扶贫车间务工的妇女有30多人。其中,村民撒密来在扶贫车间干活之余,还饲养了几头牛,多渠道增收。

  下堡村扶贫车间以艾草加工为主,年产值90万元,每年为下堡村带来经济收益5万元,帮助建档立卡户13人有了稳定收入,人均月工资1800元。村民通过在家门口务工,带动一家人脱贫,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投产运营后,又建起了艾草种植基地,为村里妇女提供了更多务工赚钱的机会,提高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下堡村党支部书记马俊平说。

  截至目前,西吉县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建成闽宁扶贫车间46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地就业9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95%以上。(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