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百姓“民生账本”
马蹄沟: 骏马扬蹄奔小康
2020-12-02 11:54:24   
2020-12-02 11:54:24    来源:宁夏日报

<p>  蓝天白云下,马有仓家的新居红瓦白墙、金色门窗格外耀眼。</p>

  蓝天白云下,马有仓家的新居红瓦白墙、金色门窗格外耀眼。

        11月28日,六盘山区晴雪妖娆。固将公路在雪山、雪林、雪原间蜿蜒,融化的雪水在路上奔涌。

  西吉县马莲乡马蹄沟村是固将公路边的一座普通小山村,雪白而祥和。

  秦得明拧开水龙头,8头肉牛畅快地喝水。和别人家的牛棚比起来,秦得明家牛棚的干净是出了名的,“乡上兽医说,方圆3个村子几百个牛棚,属我家牛棚收拾得最干净”。

  2015年,秦得明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一家5口人,上有年迈多病的父亲,下有3个上学的孩子,靠着家里种的40亩地和外出打工勉强维持生活。

  这几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家贷了5万元,种了青贮玉米,建了青贮池,学习技术养了8头牛,每年出栏3头牛赚个五六万元。2019年,他家脱贫摘帽。

  暖屋里,剑兰、铁树等十来盆花儿生机盎然,有的还开了红色、黄色的花。屋檐上的雪水滴入房前的果园里,核桃树、樱桃树等果树酝酿着下一个春天。

  “下一个五年,我要当‘牛老板’把牛养到30多头牛。”但秦得明当下思谋着“赶年底买辆大农运车轻松养牛”。

  马蹄沟村常驻220户1000多人,基础母牛存栏3680头,养殖户年人均收入2万多元。

  “现在,村里养50头牛以上的有近30户人家,我们村的人聚在一起,养牛就成了热门话题,谁家种了多少饲草,谁家引进了什么品种的牛,谁家又卖了几头牛……打架的没了,赌博的没了,上访的没了,全都忙着奔小康呢!”村党支部书记马旭琪说。

  马旭琪有个小目标,未来五年,马蹄沟村肉牛存栏达到8000头,户均40头基础母牛,户均年出栏20头牛,养牛户人均收入20万元,村民过上更富裕的美好生活。

  马有仓家在秦得明家头顶的山坡上,砖瓦房贴着白瓷砖,镶嵌着铝合金门窗。

  2015年,马有仓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时,2个孩子上大学,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捉襟见肘。

  在扶贫项目的支持下,马有仓贷款10万元,种了30亩青贮玉米,把牛养到10头,每年出栏3头,能赚个四五万元。“村里还给我安排了一个公益岗,每月还能收入900元。我觉得我已经脱贫了,日子好过多了。”马有仓说。

  “来,喝口茶!”进了屋子,马有仓妻子秦兰热情地沏上红茶,端来瓜子招待大家。

  “现在脱贫了,国家制定了‘十四五’规划,下一个五年你有什么打算?”马旭琪问道。

  “我打算养上20头牛。”马有仓想了一下说。

  “下一个五年,你养20头牛就落后了,你还是个贫困户!”马旭琪稍稍有点生气,“你现在养10头牛才是个起步,五年要有一个大变化,养30头母牛,固定资产就有100万元,你就能盖起小洋楼,过上更好的日子。”

  “哈哈……”一屋子人都开心地笑了。

  出村途中,马旭琪赶紧喊停,匆忙下了车。“马志发家准备养50头牛,银行信贷员上门放贷,我得赶紧给他去做贷款担保手续呢。”(记者 王树红)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