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百姓“民生账本”
精准脱贫的“秘籍”就是肯吃苦
2020-12-16 10:28:06   
2020-12-16 10:28:06    来源:银川日报

  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的杨亚忠养鸡、养鱼、种果树,是村里出了名的“爱折腾”,如今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的他,道出了自己的心得——

  杨亚忠喂鸡。

  在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东北角的一处果林,树上的桃子、李子、苹果已采摘销售一空,林下则是三五成群的红玉王鸡,踱来踱去到处觅食。这片16亩的果园是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村民杨亚忠的“致富地”。

  回家创业

  种棚、养鸡一直在“折腾”

  今年43岁的杨亚忠是和丰村第一批移民,2003年搬迁至和丰村后,一直在全国各地打工,辛苦一年下来,收入4万元左右,一家人过得并不宽裕。

  2015年杨亚忠下决心回家创业,拿着打工攒下的一点钱,他开始了自己的“折腾”之路,承包了16亩地发展“林上林下”绿色有机种植、养殖产业,林上结果,林下养鸡。

  “我今年养了800只鸡,每只能卖100块钱,纯绿色养殖,鸡靠吃草、吃虫子养活,不用喂饲料,长到8个月后可以销售,成本低,收入高,今年一年下来,果树和鸡收入差不多9万元,肯定比打工赚得多嘛。”杨亚忠高兴地说道。

  事实上,有了这片果林,杨亚忠一家的日子已经过得不错,但他却不想止于此。今年春天,杨亚忠又同承包了村里四个“口粮棚”的朋友“强强联手”,合作推广“鱼菜共生”种养殖技术。

  “一栋棚里养鱼,一栋棚里种菜,养鱼的水供菜健康生长,菜又使鱼塘的水质得到净化,还能让鱼少得病,这个技术确实好,又保护了环境,还很有赚头,今年光鱼就能卖5万元左右。”杨亚忠说道。除此以外,其余两个“口粮棚”里的无花果也用养鱼水浇灌,在丰果期供不应求。

  致富“秘籍”

  只要能吃苦多难都不怕

  在回家创业的道路上,杨亚忠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就拿资金这一块来说,发展需要资金啊,刚开始手头上没多少钱,而且农业也不是立马见效,还有自然灾害,前期可以说光投资没效益。还好村里大力支持,给帮忙联系贷款,还协调着给园区里通水通电通道路,联系技术指导员,我总算熬了过来。”面对种种困难,杨亚忠没有打退堂鼓,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坚持了下来。

  翻修了家里的房子,买了小轿车,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从返乡创业到致富带头人,杨亚忠说出了自己的致富“秘籍”:要能吃苦,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咬牙坚持往前走,就一定能胜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棚里用人的时候都是先雇咱们村里的贫困户,我现在是致富带头人,那就有责任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杨亚忠说道。

  “2021年对于和丰村来说,必将是快速发展的一年,为啥?因为有了像杨亚忠这样的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引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就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村民们致富的内生动力更足了。”和丰村党支部书记张庆轩说,我们大力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产业提档升级、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口粮棚”园区内种植无花果、樱桃、葡萄,鱼菜共生新技术的试点也较为成熟。“下一步,将连通整村几个园区并打造观光采摘园,通过设施农业带动采摘农业、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业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詹思佳)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