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推动高质量发展
红山河食品:全生产链点燃“绿色”希望
2021-04-09 20:36:37   
2021-04-09 20:36:37    来源:宁夏日报

<p>  工人正在智能工厂生产流水线操作。</p>

  工人正在智能工厂生产流水线操作。

  4月6日,在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生产车间的生产线上,一包包干辣椒制品正进入袋装环节。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些包装袋上印有二维码。接下来,随着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日渐成熟,消费者可以扫码查看所购干辣椒制品从种植到包装的全部流程。

  “我们最近正在着手申请绿色食品标志,这些准备必不可少。”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正苍说。

  早在2018年,红山河便开始尝试建立信息化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这些数据都要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和绿色食品体系进行共享。

  “生产过程中,绿色食品是重中之重。”杨正苍告诉记者,企业位于吴忠的示范种植基地面积不大,辣椒原料主要来自新疆、甘肃等合作种植基地,对原料的把控就显得更为重要,“辣椒原料的种植、浇水、施肥、农药使用等都能从这个系统中进行追溯”。

  随着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适用范围的逐步扩大,如今红山河干辣椒制品不仅可以追溯种植田地源头,就连产于哪条生产线、详细的加工过程、时间批次,以及销售到什么地方都可以进行溯源,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测。

  对于企业的绿色食品发展而言,仅仅是溯源还不够。2019年,红山河投入近1000万元建立技术检测中心,着重对产品中的农残及重金属是否超标进行检测。“因为以前不具备条件,只能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送检。”杨正苍说,建立自己的技术检测中心后,企业不仅能保证每批次产品实现农残及重金属相关检测,还能分析产品中辣椒的色价和辣度等具体数据,“这也会促使我们的供应商对原料质量越来越重视”。

  对企业而言,绿色食品和食品安全是密不可分的。2020年,《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其中明确涵盖绿色食品产业,这也让红山河坚定了取得“绿标”的决心。杨正苍说,随着未来物联网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不仅能凭借技术检测中心让干辣椒制品的生产流程更加绿色安全,还会通过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对辣椒原料生产基地的风力、土壤PH值、温度、湿度、降水量等种植基地天气情况,乃至于原料的入库时间、批次、数量、仓库存储位置等全部实现追溯。(记者 张 唯 张 瑛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