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拓创新
让铸造产业更加尖端智能
——“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
2021-09-10 09:43:09   
2021-09-10 09:43:09    来源:宁夏日报

<p>  在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造3D打印成型智能工厂,3D打印设备正在进行铸件打印加工。</p>

  在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造3D打印成型智能工厂,3D打印设备正在进行铸件打印加工。

  走进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造3D打印成型智能工厂,形态各异的铸件在一台台智能设备的“雕琢”下,多则几天少则几小时便能完成铸件的制造。

  “我们的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攻克了铸造3D打印材料、设备、工艺、软件等技术难题,是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周志军介绍,公司研发设备的打印效率是国外同规格设备的3倍,取得国内外授权专利254项。

  如今,3D打印技术早已被大众所熟知。而3DP打印作为3D打印技术在铸造领域的分支,目前在业内生产效率最高,成本相对较低,易于产业化推广。

  攻克重大难题是科技进步的直接推力。2016年,为解决高复杂性黑色及铝合金铸件生产难题,在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下,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实施了重大科技项目“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研发”,针对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核心零部件生产难题,聚焦3D打印技术原理开展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设备,改变了传统铸造业生产效率低、劳动环境差等现状,助推铸造业绿色智能转型。

  经过几年科技攻关,项目研发出交错式、跟随式等打印方式的设备,实现不间断打印,解决了3D打印无法产业化推广应用的难题。同时,实现了铸造3D打印材料国产化替代,完全摆脱了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该项目获得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产品被纳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项目累计研制出10款铸造用工业级3D打印设备,并全部实现产业化。

  “截至2020年底,‘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共实现81台套设备的制造,成功应用于银川、烟台等4个智能工厂,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周志军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建设若干3D打印铸造智能工厂,践行“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新技术+智能工厂”的转型路径,以绿色智能铸造为目标,助力我国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 越)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