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聚焦“六稳”“六保”
多家企业聚力园区 引领数字经济潮流
银川经开区崛起工业互联网新军
2021-01-07 19:41:37   
2021-01-07 19:41: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支互联网新军,正快速崛起。

  不同于阿里巴巴,这支新军,瞄准的是机器、设备。它们“点石为金”,通过安装智慧“大脑”,让机器智能化,让设备更聪明。

  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独树一帜,表现抢眼。眼下,他们正在形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新势力,在数字经济2.0大幕开启的当下,后浪翻卷、蓄势待发。

  工业互联网让企业实现“更智能”

  在巨能机器人生产车间里,一辆无人驾驶的激光牵引叉车正在搬运服务器整机柜,当它轻碰到正在车间里行走的工作人员,便自动停下来调整方向后继续完成它的搬运任务。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越来越多。其后台发挥“大脑”作用的,正是将各种机械设备与控制中心连接起来的工业互联网。

  在宁夏力成集团智能化车间内,一条长约40米的钣金柔性生产线上,只有1名工人在电脑前监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工作。“这里工人只有别的车间的一半,生产效率却更高,”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制造总监胡小阳告诉记者。自2018年起,宁夏力成集团就开始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生产车间,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效率可以提升好几倍。我们目前已有52套工业机器人,今年计划再增加18套。”

  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在智能制造生产线中,当某个生产环节零件即将用尽,系统能够自动发出指令,调配距离最近的无人搬运车及时送来零件。智能生产线还会自动记录每个工序,通过5G信号传输并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检验,因此能够实现最大效率。

  作为主持和参与起草了十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力成电气,今年以来,尽管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困难,但它始终坚持不减薪不裁员。胡小阳说,我们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充满信心。“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上半场,工业互联网一定是下半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大有可为。”胡小阳信心满满。

  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行业痛点

  在“梦驼铃”智能物流全场景服务平台大屏幕前,记者看到,物流实时运行情况及车辆信息、地域及密度分布、市场分析等信息一目了然。“运用大数据核心算法及精准定位追踪系统,使整个物流过程运价、线路、车辆、运力、结算、风险控制等要素可视。”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负责人朱吉告诉记者,目前,平台注册在线车辆3.2万台,实名注册司机超过3.7万人。

  “梦驼铃智能物流平台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司车辆的运行轨迹,车辆处于全程监控中。”宁夏君臣行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云介绍,假设车辆出现意外或突发情况,也能通过平台第一时间获悉,并能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

  “工业物流全场景一条龙服务”“大数据赋能制造业……”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在大数据领域越来越具有实力,本着行业前瞻的战略眼光,开发和储备了一批涉及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专有技术。

  而在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前,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数控机床小红点正在有序地闪动。在这里,每一个红点都是一台数控机床,一旦发生异常,大数据共享平台将会报警。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斌介绍说,远程诊断“医生”根据大数据为数控机床给出“治疗”方案,未来就是要打造“黑灯工厂”,成为少人工或无人工厂。

  “备值工业互联网采用嵌入式多端口应用的工业级智能生产设备采集终端,专注机床、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垂直领域工业协同互联,完全达到了状态监控,运动监控,数据采集以及自动化测试。”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第四方综合服务云平台,提供设备建档、保洁、保养、在线监测、远程运维,以解决行业痛点。

  目前,备值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27个省区市实现业务落地,接入智能设备上云数近万台,服务制造业企业近百家。 

  随着新一代大数据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引领能力不断提高。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装备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企业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装‘大数据’引擎,并以大数据推动不同区域产业融合,促进全产业链供应链提档增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服务化、个性化改造升级项目,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以提升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方庆一)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