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文字头条
创响未来 塞上涌动创新创业人才潮
2020-10-16 20:14:54   
2020-10-16 20:14: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领跑,我不怕跌倒。生命在激情燃烧,梦想和希望在前,泪水伴着自豪。来吧,我们一起创造,写下生命的荣耀……”

  10月15日,2020年宁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银川与国家同步启动。启幕仪式现场同步开启了银川经开区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在活动现场响起全国双创周主题歌《创响中国》,动感十足的音乐仿佛“双创者”的追梦脚步,与会人员一张张充满希望的笑脸洋溢着创新创业的激情。请跟随宁夏日报记者的“镜头”,一同加入这场的“创响未来”的盛会。

  【镜头一】创业“萌新”:把压力变激励,就能创出新天地

  “我们几个创业合伙人有着相同的信念,创业梦想得到了学校场地、设备、创业指导等多方面的支持。今年虽然遇到疫情影响,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够拼,就能实现挣下20万元的目标!”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李志说。他告诉记者,在校创业遇到过挫折得到过帮助,于他而言都是难能可贵的经历。明年毕业后,希望能继续和团队开启创业新征程,保持诚信和提高技能,凭着宁夏人的“犟”劲儿把压力变激励,就一定能创出一片新天地。

  【镜头二】从‘创客’到企业家:把握时代机遇 打造双创热土

  “我应该是宁夏最早从事软件行业创业的创客了,那会儿我们戴着手套、架着炉子编程,条件很艰苦,但如今也创造了医保实时结算等全国领先的成绩。创业至今,我能切身感受到,咱们宁夏一批批干部兢兢业业,用极大的热情推动宁夏各类产业发展不断掀起新的浪潮,给予我们干事创业极大的支持。”宁夏方达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明道说。他表示,创业梦想能得以实现,企业成长为业界标兵,得益于宁夏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电子信息产业已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特色九大产业之一,双创周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我想宁夏迎来了新一轮创业浪潮,在发展自身互联网+业务的同时,我们希望依托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建立电子信息学院并建设开源社区,助力宁夏互联网产业走上新台阶,打造产学研用投一体新的双创热土。”梁明道说。 

  【镜头三】银川经开区代表:把人才做为园区发展的“核电站” 

  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企业服务部李玉轩表示,此次在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举办的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共有8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涵盖了IT、行政、大数据,互联网,影视等多个行业、多种职业,为各类人才提供多样选择,进一步满足园区用人需求。近年来,育成中心做为银川经开区打造新经济产业的主战场,一直把人才做为园区发展的“核电站”,积极招揽各类“高精尖缺”人才落地。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企业人才不断档,银川经开区积极协调辖区企业与区内各高校、就业中心联系,多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用工困难和人才发展瓶颈,为银川经开区区域人才交流开发合作,打造园区人才聚集效应增添了新动力。接下来,育成中心将根据入驻企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应的对接工作,形成长期性、阶梯性的人才引入机制,着力解决园区企业人才招引难的实际问题,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积蓄动能。

  【镜头四】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多措并举为双创活动保驾护航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王峰介绍,按照国家要求,自治区成立了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工业信息化厅、科技厅等单位和五市为成员的宁夏双创活动周组委会,确保了活动周组织协调有力。双创周活动开启前,积极开展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各地市召开网上招聘和现场招聘活动超过100场,各高校分别召开招聘专场对接会,使招聘活动常态化、不间断、高密度,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之间“牵好线、搭好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此外,积极开展宁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

  【镜头五】求职青年张越:离乡是为了更好的机会,返乡也是

  在活动现场,23岁的银川小伙张越正与一家企业招聘人员交流岗位薪资等事宜。

  “天气有点冷,但是宁夏企业代表都充满活力,我已经投了4份简历,因为有深圳的工作经历,所以觉得还是挺有信心的。”张越说。他告诉记者,自己只身在深圳打拼虽然收入技术都在提高,但同时思乡之情日渐浓厚,看着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宁夏发布的各类帮扶人才发展的政策,张越有了返乡的动力。

  “当时毕业后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外出打拼,如今我发现咱们宁夏的好机遇也不少,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返乡人才都有不同的政策支持。我是做前端设计及优化工作的,家乡独特的风景给我带来了无尽的创新设计灵感,在好政策号召下,我也想回来为家乡作一点贡献。”

  政策有温度 筑巢引凤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此次双创周活动中,记者镜头中一张张“双创者”的笑脸,只是宁夏积极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提振全社会创业就业活力和信心, 让万众创新之花结出大众创业之果这一时代影像中的特写之一。

  在宁夏,从园区到田间,从企业到医院,从学校到机关,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发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活力,已成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当前,国际国内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宁夏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出台一些列人才政策,着力破解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短缺等发展桎梏,打造引得进、稳得住、用得好的西部人才高地,全区创新合力不断增强、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驱动和引领发展实力显著增强。

  “得益于自治区人才‘18条’政策,2019年宁夏大学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85位,充实了我们的人才队伍。”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说。他认为,打造独具特色的西部人才高地对宁夏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关键要“引得进、育得好、稳得住”,充分利用好自治区现有人才政策,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尊重和保护科研人员及其科研成果,为其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 

  为尽快适应转型发展、人才竞争、疫情影响等外部压力,宁夏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变应变,不断提升人才引进培育的服务能力。针对此前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自治区《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出了鼓励各地依托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吸引集聚人才,自治区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支持实施一批示范性县域特色人才项目、乡村振兴人才项目;深入实施“引凤还巢”工程,鼓励引导原籍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及经商人员等返乡创业;明确对企业全职引进的全日制博士、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毕业的全日制硕士每月发放5000元、3000元补贴,全日制博士按照上浮30%的标准享受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企业新建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按照每个30万元标准给予引才资助。同时,探索开展“政府出钱、企业用人”试点,支持企业更好发挥创新创业主体作用。

  “今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预算大幅增加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对于宁夏这样一个相对欠发达省区是难能可贵的。”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正义说。他认为,引进的人才不是“万能药”,出于长远发展的需要,宁夏在培养人才资源方面不仅仅是依靠出台政策这一项,更要注重加强对各行业领域本土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厚植发展“动力源”。

  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产业孵化培育、加深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自治区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区受理申报新组建自治区创新团队数129个,较2018年97个的受理数增加了32个,增长率达32.9%。受理申报柔性引进创新团队申报数为64个较2018年46个的申报数增加了18个,增长率达39.1%。(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