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别样清明一样情 -> 绿色清明
鲜花祭扫替代烧纸放炮
2021-03-31 09:26:27   来源:宁夏日报

CgsCHWBjn3CAcOKmAAHiYRmv9KU246.jpg

市民选购鲜花祭祀亲人。

  3月30日,记者前往银川市一些陵园采访时看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陵园通过开展云祭祀、代客祭扫、鲜花祭扫等多种形式倡导文明祭祀。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银川市松鹤陵园,在入口处看到,陵园专门设置了纸品存放处。陵园内随处可见“禁止烧纸放炮,倡导文明祭扫”的宣传标语,前来扫墓的市民按照陵园的要求,把自带的各类纸品规范存放,选购鲜花祭祀亲人。

  无论是松鹤陵园还是福寿园,记者都没有听到鞭炮声,整个陵园内空气十分清新,墓园内环境清幽,许多墓碑前摆满了黄白色的花,显得格外肃穆庄重。

  在松鹤陵园扫墓的田先生,选择用一束菊花代替了纸钱和鞭炮。“现在政府倡导文明、环保祭祀,我也对燃放鞭炮烧纸深恶痛绝,所以来给母亲扫墓并没有买鞭炮,连纸钱也没买。扫墓重在心诚,心里不忘先辈就是最好的祭奠。”田先生说。

  在一座墓碑前,几名中年人正在献花,其中一名男士告诉记者,自己兄弟姐妹共6人,几乎每年都会一起来扫墓。“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大家都提议买鲜花,我也明显感觉到实行文明祭祀,空气好了很多,墓园里很清静,我们可以好好和亲人‘说’会话。”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些因工作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的祭扫者,陵园还提供贴心的代客祭扫服务。“一部分人无法到场祭拜亲人,我们对他们的心情感同身受,更要尽全力把爱心转达,遥寄哀思。通过代客祭扫这种方式,共同为文明祭祀尽一份力。”银川市松鹤陵园市场部经理王岩珅说。

  “我们在陵园的3个入口处,增加了负责检查和引导的工作人员,在墓区的各个集中点,也悬挂了宣传条幅,摆放了展板,向前来扫墓的市民群众广而告之文明祭扫的重要性。总体来说,市民的认知度较往年有了明显的提高,也很支持和配合陵园的工作。”王岩珅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银川市松鹤陵园还通过增派巡防人员、组织开展祭文大赛、赠送鲜花、开通网络祭扫服务等方式,方便市民群众文明祭扫,并且协调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充分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火等工作,确保市民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今年祭扫的市民群众能够严格遵守各级政府和公墓陵园的相关规定,采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情感,陵园里面没有发现随处乱烧纸的现象,呈现出有序安全的祭扫场景。同时,一些市民也通过预约祭扫,主动错峰扫墓,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压力,为清明祭扫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便利。”银川市殡葬管理所副所长薛锋说。(宁夏日报 记者 李志廷 文/图)

【编辑】:马丽娟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