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别样清明一样情 -> 绿色清明
“云祭祀” 让爱在“云端”寄托思念
2021-03-31 09:29:50   来源:宁夏日报

CgsCHWBjn3CABn6bAAHBhaizypk922.jpg

家属为逝者采取花坛葬。记者 姜璐 摄

  时节流转,草长莺飞,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祭祀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人们通过清明节修缮坟茔、清除杂草、培添新土或烧纸钱等形式,寄托哀思。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祭扫方式的转变也成为人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近期,银川市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目前已经到了每年的祭扫高峰期,来福寿园祭祀的人非常多。工作日每天在3000人到4000人左右,双休日能达到每天15000人到18000人,其中绝大多数都能响应政府号召,转变祭扫方式,以鲜花祭祀和云端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银川市福寿园人文纪念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毅告诉记者,该园自2016年开始倡导群众转变祭扫方式,实施更加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并于2020年3月开通“云祭祀”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绿色、便利的祭祀平台。目前,相当一部分群众以“云祭祀”代替旧方式,向逝去的亲友寄托哀思。

  据了解,去年清明节期间,银川福寿园首次推出墓位实景“云祭祀”服务,将所有安葬在福寿园的逝者墓碑图片上传,为每位逝者开通个人纪念馆,家属可以自主访问企业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面对亲人墓位现场的祭扫服务,并在线上留下自己的纪念文字。同时在手机端上一键下达指令,提交代为祭扫要求、网上自助办理相关业务等,让祭扫活动实时、实地呈现。通过一年运行,“云祭祀”服务已经进入常态化。“福寿园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网上‘英烈纪念馆’,今年清明我们也将开展线上、线下英烈缅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林毅说。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重于心不拘于行。公众对“云祭祀”的普遍接受,是时代的进步,更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金凤区先后下发了相关文件,在辖区广泛倡导文明殡葬、文明祭祀。今年清明节前,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清明祭扫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引导提倡群众实施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方式的同时,做好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副局长汪燕说。

  近期以来,银川市许多社区也组织了各类活动,向群众宣传“云祭祀”方式,引导大家通过更加文明低碳的方式,度过文明、低碳、绿色、安全的清明节。“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祭扫方式也要跟上时代的要求。给逝去的亲人献上一束鲜花,送上一段旋律,点上一支蜡烛,记下自己的感怀,表达哀思既环保又安全,我和家人也要响应号召,今年将通过‘云祭祀’的方式追思亲人。”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居民李玉忠说。(宁夏日报 记者 马 越)

【编辑】:马丽娟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