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丰收节 -> 评论声音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2020-09-10 18:15:53   
2020-09-10 18:15:53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社会风尚。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弘扬的优良传统。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许多地方出现餐饮浪费现象,十分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进行强调,在当前特殊时期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人民生活的深厚情怀。

  制止餐饮浪费,既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我国粮食生产连年获得丰收,但也要看到,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有限,中长期看粮食产需都将保持紧平衡状态,餐饮浪费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都不可小觑。我省是鱼米之乡、粮食生产大省,但耕地面积十分有限,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同样需要保持危机意识。全省上下在努力做好粮食生产、供应的同时,必须自觉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坚决制止各类餐饮浪费行为。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要大力宣传、广泛倡导崇尚节俭、文明用餐的文明风尚。社会上一些人之所以大手大脚操办各类宴席、造成很大浪费,从根子上说还是陷入了认识误区,认为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节约与否与他人无关。应当看到,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时刻,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仍然还不够富裕。今年以来发生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近段时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大力宣传爱惜粮食、珍惜资源的消费观念、道德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要结合实际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行动起来,以多种方式倡导人们合理消费、杜绝浪费。比如,一些地方试行“点餐提醒”制度,部分餐饮场所尝试建立“少点后补”制度……但也有的做法由于缺乏可操作性,执行中容易流于形式。反对餐饮浪费不是一阵风,我们要实事求是以有效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比如尽快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监管等,用刚性制度为制止餐饮浪费护航。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规范、管理各类公务接待和宴请,杜绝奢靡腐败、铺张浪费;要厉行节约,按需点餐,带头参与“光盘行动”,坚决制止各级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还要管好家里人,自觉涵养崇尚节俭的良好家风,为家人和亲友“放出样子”,给周围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推动形成崇尚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