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丰收节 -> 评论声音
筑牢粮食安全“饭碗”“节流”之外仍需“开源”
2020-09-10 18:17:45   
2020-09-10 18:1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纵观华夏五千年,无不以农、粮为立国之本。2004年至今,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7年关注农业农村问题。古训云“猪粮安天下”,粮食问题关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于国、于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气候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巨大考验。联合国多次发出预警,呼吁各国应对即将到来的粮食危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作为全球第一大粮食进口国,应始终保有危机意识。

  当此之时,今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国家粮食局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在粮食存储、运输和加工环节等方面造成的食物浪费达350亿公斤。《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城市餐桌浪费的食物达1700万至1800万吨,这还不包含家庭的餐桌浪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生产的食物中,约有1/3被丢弃或浪费掉,相当于13亿吨粮食,约合1万亿美元的经济成本、7000亿美元的环境成本以及9000亿美元的社会成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严重:餐厅饭馆剩菜剩饭仍然不少、食堂管理制度仍待改进、家庭用餐还须倡导节约,等等。遏制餐饮浪费,依然任重道远。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更应该将此提升到国家制度层面,立法防止食物浪费,保障每粒粮食物尽其用。如:2016年,意大利通过《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鼓励企业或农场捐赠食物,每年减少了约500万吨的食物浪费;2019年,法国进一步加强了《反食物浪费法》,要求餐馆、超市等不得销毁可食用的未售出食物,否则将面临罚款;日本于2019年5月通过了《减少食物浪费推进法》……

  节流之外,仍需开源。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尽地力之教,一语中的。

  放眼全球,我国应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一方面,应致力于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储备应急管理,健全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完善粮情预警监测体系。此外,还应加快建设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加强粮食仓储物流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据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我黍与与,我稷翼翼。丰收,为我国筑牢粮食安全“饭碗”,又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