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丰收节 -> 优势产业
让奶牛、肉牛产业更“牛劲”
2020-09-12 07:56:54   
2020-09-12 07:56: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成年母牛年均单产850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00公斤,居全国第三位;人均鲜奶占有量265.3公斤,居全国第一位。

  伊利、蒙牛先后前来建厂,布局乳制品产业集群项目。

  上海光明、新希望集团、君乐宝、小西牛等全国知名乳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于此,争相抢购优质奶源。

  ……

  宁夏已成为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之一。

  9月8日,记者走进吴忠的五里坡牧场时,正赶上每天两次的挤奶时间,在饲养员的操作下,一股股新鲜的牛奶很快就流进了盛奶器中。

  五里坡牧场是宁夏实施“引牛上山”建设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新型牧场。

  “牧场立足建设规模适度、工艺标准严格、设备设施先进、品种优良、信息化智能管理等发展理念和思路,从设计、建设、运营等多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牧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奶牛吃的是营养餐,睡的是‘软床’,每天还能淋浴。无论是奶牛品种、养殖技术还是设备配置,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发展奶产业链,不仅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更丰富了广大市民的“奶瓶子”,也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我区奶产业发展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在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等乳业龙头强力带动下,各类主体投资热情高涨,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牛劲十足”。

38c54cd93786b1998cd23ff87c29e6a.jpg

  7月底,全区奶牛存栏54.46万头,同比增长33.12%,月均增长1.53万头;全区生鲜乳产量148.78万吨,日均生鲜乳产量7084吨,同比增长18.9%;规模养殖场276个,70%以上规模养殖场奶牛存栏超过千头。1月-7月份新增奶牛存栏量是近七年增量的总和。

  同时,加工能力显著提升。前7个月,全区生鲜乳交售量148.28万吨。伊利生鲜乳收购量同比增长43.5%,蒙牛生鲜乳收购量同比增长50.3%。

  目前,全区共有乳制品加工企业19家,年收购生鲜乳183.4万吨,乳制品总产量132.6万吨。伊利、蒙牛利用我区优质奶源生产的“金典”“特仑苏”“安慕希”“纯甄”等高端乳制品畅销全国,夏进乳业生产的特色枸杞奶畅销区内外,金河乳业生产的奶酪、稀奶油、蛋白粉等精深加工产品,赢得市场青睐。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也是带动发展的不竭动力。选准增收产业,群众致富才有希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做大做好“牛”文章,事关产业结构优化,事关农民稳定增收,事关百姓健康福祉。近年来,自治区紧紧围绕现代畜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目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协调中央、自治区政策项目资金,加大重点项目实施力度,提升环六盘山区、引黄灌区肉牛产业带,有效推动了特色养殖业转型升级。

  9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的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里牛哞声此起彼伏,打破了场区的寂静,成群的牛儿在干净、卫生的舍饲中悠闲地吃着饲草。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养殖场,这里承载着周边群众产业脱贫的希望。

f444e93a2e0f70a88e7f3ec0acccb8e.jpg

  2019年,犇旺公司响应银川市政府号召,开启了“出户入场”模式,吸纳散户将牛送到养殖场集中托管。按照“入股分红、入场置换、入场育肥”的原则,根据农户的意愿:用肉牛评估定价后的资金入股,按年10%利润分红;在肉牛评估定价后进行补差置换,置换成符合繁犊的纯种安格斯、西门塔尔或和牛代养;适宜育肥的肉牛入场育肥销售。

  王俊是从西吉移民来的建档立卡户,这几年他一直在外打工,辛苦一年最多能挣2万多元钱。2017年,王俊贷了10万元钱回家当起了“牛倌”:“5头母牛6.1万元,加上我自己的2头母牛,第二年产了7头小牛犊卖了7.9万元,还清了牛款,除了7头母牛我还剩了1万多元。”王俊说。

  去年7月,他将7头母牛送到犇旺公司托管,自己则成了公司的一名工人。“今年市场行情好,这7头母牛还能产7头犊,最少收益7万元,加上在场里打工,工作稳定,一年可收入4万元左右,今年入账10万元没问题。”王俊说。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110万头,日产优质生鲜乳1.5万吨以上,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9%以上,带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全区肉牛饲养量达到300万头,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肉牛加工转化率达到43%以上,带动全产业链实现产值600亿元,把我区建设成为高端奶之乡、全国优质肉牛良种繁育基地和高端牛肉生产基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政策红利、龙头带动、科技支撑……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资金到位、落地“开花”,奶牛、肉牛产业必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牛气”冲天。(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c32af04c973294b244a04cf0ce69f6d.jpg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