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 -> 文字头条
“扶贫电”照亮六盘山
“扶贫电”照亮六盘山
——宁夏固原供电公司脱贫攻坚纪实
2020-10-14 09:48:07   
2020-10-14 09:48:0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电力是宁夏固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固原,150万固原人民与全国同步奔小康,离不开电力的可靠保障。”2020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20年,宁夏固原供电公司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围绕强化产业扶贫、深化定点扶贫、助力光伏扶贫、加强消费扶贫等措施,提高贫困地区电网供电能力,通过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帮助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等方式,铺就一条依靠充足电能和亲情服务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电力十足,贫困百姓过得更好

  7月15日,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冷凉蔬菜基地。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彭堡供电所员工正在现代化蔬菜大棚和田间地头忙碌,检查蔬菜基地线路和用电设备。就在这几天,这里的菜心、芥蓝、西兰花、番茄等蔬菜已经乘汽车、飞机,被送上一线城市市民的餐桌。

  2018年,固原供电公司投资186万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可满足蔬菜基地5至10年发展的用电需求。基地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里,有菜心、西兰花、番茄等。温棚卷帘、通风、控温、调湿等设备,制冰、包装、冷藏等各个环节一刻也离不开电。

  “机器喷灌比人工洒水更均匀,苗子长得齐,品质更好。”姚选说。目前建成了3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5个千亩露地蔬菜基地,“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如今冷凉蔬菜种植已成为原州区的主导产业。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精准聚焦群众用电需求,实施了电网规划质量提升、配电网架完善、供电能力提升、电力物联网融合、运维精益化管理“五大工程”。“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53.83亿元,先后建成750千伏六盘山变电站和330千伏清水河、绿塬变电站,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井井通电、小康电示范县等工程项目,为814个行政村全部通上动力电,1.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97个扶贫车间接通了“致富电”。

  目前,固原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已经达到99.86%,电压合格率达到99.95%,人均户变容量2.21千伏安,“两率一户”指标提前一年达到国家标准。用电实现了“三个翻番”,即最大用电负荷从20万千瓦增长到61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从10亿度增长到35.5亿度,乡村居民用电量从1.15亿度增长到2.32亿度,城乡群众真正实现了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风光无限,广大农民赚得更多

  在彭阳县,梯田织绿,层峦叠翠;云流雾绕,光伏耀目。穿行于彭阳县山区,顺着一条条盘山公路,只见一座座光伏电站醒目地耸立在山坡上,当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这与供电公司的倾情倾力帮扶分不开。

  为确保彭阳县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宁夏固原供电公司按照“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的原则,深入推进89个扶贫光伏电站并网服务工作,投入2230.8万元建设配套项目,新建、改建10千伏供电线路114.98公里。截至目前,彭阳县共投资1.32亿元,建设了26.68兆瓦的光伏扶贫村级项目,涉及12个乡镇89个贫困村,占地约80公顷,累计发电量2650.79万千瓦时,结算电费687.88万元,补贴电费529.16万元,9235户村民已享受到了光伏扶贫电站的效益。

  如今,投资5700万元的光伏扶贫项目已经在固原遍地开花,全市有光伏扶贫电站205座,占全区的67%。投资1.05亿元实施“煤改电”和乡村电气化建设,推动贫困县农产品电加工、大棚电气化、生活用能替代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为扶贫车间量身定做“一户一策”优化用电方案,促进乡村扶贫产业向电气化发展。

  走进光伏扶贫村,阳光下俯瞰整个村落,一排排整齐的多晶硅板闪闪发光、熠熠生辉,高压线、变压器等供电设备一应俱全,身着红色马甲的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六盘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正在开展光伏设备专项检查,协助用户处理缺陷隐患。

  强根铸魂,合力打造扶贫样本

  7月10日,在西吉县偏城乡马湾村,与村民王保山拉家常,这名山里汉子三句话不离动力电,备尝动力电甜头的他,如今在脱贫致富路上也“电力十足”。

  2017年,固原市纪委和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联合定点帮扶马湾村,因地制宜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业、庭院经济、劳务输出等多元化产业,多方开拓脱贫致富路。随着农户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动力电需求与日俱增。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投入248万元对马湾村实施农网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2.4千米,新架及改造变压器7台650千伏安,全村166户人家已有156户用上了动力电。

  一接入动力电,王保山就购置了铡草机和粉碎机。“小铡草机每次只能放两三根玉米秆,紧紧张张铡一天草,也就能喂十几天,而且还容易伤手。”王保山说:“现在用上了动力电,买了大型铡草机,铡一次10头牛能吃三个月。粉碎机还可以为其他养殖户加工饲草,每年还能挣近万元的收入。”

  为扶持村民发展产业,固原供电公司精准帮扶,采累计投入194万元补贴款:每新建一座牛棚补助4000元,每改扩建一个牛棚补助2500元,每购一头牛补助2000元,生产一头乳牛补助800元。尤其随着动力电的接通,电力机械替代人工或柴油机械,助推村里的养殖业迅速发展。

  在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的帮扶下,马湾村实现了户户通动力电,建起了一栋栋崭新的牛棚、一排排整齐的鸡舍、一座座运行的青贮池,特别是通过制定“2+9”元养殖扶贫模式、“1块钱兜底保障计划”(由扶贫户出资2元,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出资9元,购买月子鸡苗供贫困户饲养。月子鸡产蛋后,供电员工以一枚鸡蛋1元的价格进行兜底消费),帮助和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养鸡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打造了电力扶贫的“马湾样板”。

  2019年,马湾村被列为偏城乡肉牛高效养殖科技扶贫示范村,存栏牛从200多头耕牛增至780多头肉牛,村民主动放弃种植传统作物,改种青贮玉米。金融扶贫贷款解决了马湾村发展产业的资金瓶颈,户户通动力电则为产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2019年,马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0元,超过家庭人均收入4100元的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9%。

  长期以来,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选派得力“干将”积极开展贫困村驻村帮扶,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2014年至今,公司先后选派127名干部职工到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开展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带动2101人脱贫出列。

  固原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大国重器”和“压舱石”作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用心用情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通讯员 任建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