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产业转型
环保新工艺助力新生焦化转型升级走新路
2020-08-27 22:43:18   
2020-08-27 22:43:18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炼焦工业是冶金、化工行业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资源和能源消耗量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对炼焦企业的生产提出了严苛要求,节能和环保已成为决定炼焦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转变发展思路才能迎来企业新生。宁夏新生焦化有限公司主动改变企业发展思路,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建设环保项目,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环保达标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必备‘通行证’,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这几年,企业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从被动的补短板转变为主动投入,不断提升环保治理水平,获得了新生。”该公司生产厂长司克耀说。

  新生焦化是一家主营焦炭及粗苯、焦油等焦化下游化工产品的企业,现已形成一条以煤焦化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该企业新建的节能减排项目——干熄焦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土建和主体框架均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完工。

  司克耀介绍,以前新生焦化都是采用传统的熄焦技术湿法熄焦,即用水直接喷洒高温红焦进行冷却,每熄1吨红焦不仅需要消耗0.53吨水,还将含有大量酚、氰化物、硫化物及粉尘的蒸汽抛向天空,严重污染了环境。此外,高温红焦带出的大量余热白白浪费,喷水急剧冷却也影响了焦炭质量。

  此次施工建设的干熄焦项目则是利用惰性气体冷却炽热焦炭的工艺。“与湿法熄焦相比,干熄焦技术拥有诸多明显优势。它不仅可以回收80%以上的余热用于生产蒸汽或发电,还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干熄焦项目基本上不耗费水资源,系统密闭,逸散烟尘均能得到有效治理,彻底消除了湿法熄焦产生对大气污染有害的气体。”司克耀说。

  “该项目能给企业创造收入。”司克耀给记者算了笔账,从湿法熄焦变为干熄焦,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回收利用大量余热生产的蒸汽可供周边企业乃至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兰山园片区所有企业使用,取缔开发区部分燃煤锅炉,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周边企业主动加入环保行列。

  记者采访发现,在新生焦化,类似于干熄焦的环保项目不胜枚举。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设施,采用“钠基干法脱硫+布袋除尘+SCR脱硝”的工艺,使处理后的烟气指标达到环保排放要求;正在调试中的脱硫微吸收塔,可降低焦炉煤气硫化氢含量;配套建设处理能力100t/h的工业、生活废水处理站,采用先进的A2/O2处理工艺,使处理后的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面对国家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法规标准和监管形势,企业主动担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有效环保措施。特别是企业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和自觉意识明显增强,环保项目的投入持续加大。”司克耀表示。(记者 行衍)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