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产业转型
风力变资源 阳光成财富
——石嘴山勇探能源清洁化“绿色之路”
2021-03-18 11:33:02   
2021-03-18 11:33:02    来源:石嘴山日报

  石嘴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昔日“靠山吃山”的传统发展方式,让城市丢了“颜值”,也制约了发展。近年来,石嘴山市勇探“绿色之路”,从依靠煤炭转而踏上能源清洁化的新征程,将风能、太阳能等蕴藏丰富而又洁净的能源转变成新的财富。

  风电能源更显“风光”

  3月12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惠农区的国家电投宁夏石嘴山维检中心站。沿途可见一台台风力发电机高高矗立,源源不断地转化着风能。这些亮眼的“大风车”有实力也有颜值,为沿途的风景增色不少,路过的人们总会忍不住多看上几眼。

  国家电投宁夏石嘴山维检中心站负责中瑞风电场、落石滩风电场、平罗风电场、落石滩光伏电站四个新能源发电项目的生产运维工作。在蓝白相间的厂房内,几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坐在智能控制室的电脑前,国家电投宁夏石嘴山维检中心站场长蒋柱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根据风速的实际情况,通过电脑来对风电机进行控制和调整,没风或风力不足的时候停止运行,起风的时候投入运行,风速高时可调整叶片角度,保持风电机在安全、经济范围内运行,出现异常情况也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予以处理。”

  什么样的条件下适宜风力发电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讲,如果年平均风速在7m/s以上,风向集中且大部分风速在3m/s至25m/s之间,就比较适宜风力发电了,最适合的风力在4级至5级。

  随后,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近风电机,一眼望不到顶。由于采访当日体感微风,现场只有部分风车在低速运转。“中瑞及落石滩风电场于2014年投产建设完成,现在年发电量有1.6亿kWh,经济效益达8800余万元。与目前的燃煤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水资源24万吨,节约标准煤5.8万吨,避免了多种大气污染物以及灰渣的排放。”国家电投宁夏石嘴山维检中心站场长蒋柱建介绍说。

  清洁、可再生、基建周期短……未来,种种优势将让风力发电这种清洁能源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中风光无限。

  戈壁变身“光伏海洋”

  迈入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一个陈列在大厅,标着“宁夏第一棒”的单晶硅圆棒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带着对它的好奇,记者在生产车间见到站在工作人员中间的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军。吴志军介绍:“多晶硅原料经过单晶炉融化,定向生长被加工成单晶硅棒,再经过开方、平磨、倒角、切片,加工出的160微米至170微米厚度的硅片就是光伏发电中所用到的光伏组件最核心的基材。”吴志军指着加工生产出的硅片成品说:“这些其实就是被压缩到160微米至170微米厚度的‘干电池’,主要用于清洁能源替换传统能源,制造和使用过程中清洁无污染。”

  在落石滩光伏电站,以硅片为核心基材制成的一片片光伏板整齐划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些光伏板正将光热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开工建设不足一年,这里已由茫茫戈壁变成了“光伏海洋”。

  “我们落石滩光伏电站于2020年建成投产,每年发电量2.4亿kWh,与燃煤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8.8万吨,节约水资源36.3万吨。”国家电投宁夏石嘴山维检中心站场长蒋柱建介绍说,他表示,作为新能源环保项目,企业有效利用自然资源,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不会对水源和当地植被造成破坏,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清洁能源“绿色之路”

  无论是风电站,还是光伏电站,它们都是我市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太阳能和风能转化成源源不断的“绿电”能源昼夜不停地输向四方。

  为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做好清洁能源利用与产业链培育、开发与企业空间利用、开发与工业副产品利用、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相结合。充分利用我市装备制造基础雄厚、产业工人队伍庞大等优势,招引清洁能源配套产业链,利用工业厂房屋顶等发展光伏项目,利用焦炉尾气制氢、燃料乙醇,推动氢能利用,并探索废弃盐碱地改良、人工湿地光伏+生态治理模式。同时,抓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和谋划,结合当前我市清洁能源资源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起草方案组织开展我市“十四五”新能源基地布局研究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编制,进行了天然气基础设施发展课题研究,推进实施了矽盛光电(宁夏)年产4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杉杉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五期),首朗吉元新能源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等清洁能源产业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8.97万千瓦,清洁电力日益“点亮”石嘴山大地。

  记者从市发改委采访获悉,今年石嘴山市将围绕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加强前沿技术合作和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促进光伏制造、风电制造、电池材料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能力,推动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董湘漪 马政杰 实习生 王忠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