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德耀石嘴山
道德模范耿大君:“卖鱼嫂”坚守诚信终不悔
2020-12-09 20:14:43   
2020-12-09 20:14:43    来源:石嘴山日报

  27年来,她坚持诚信经营,拥军爱民,感人故事被人们口口相传,她就是我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耿大君。

  今年60岁的耿大君,因为做鲜鱼生意从不欺诈消费者,被大伙亲切地称呼为“卖鱼嫂”。“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活鱼新鲜,绝不短斤少两。”每天早上7时许,惠农区安乐桥早市都会准时响起“卖鱼嫂”耿大君的吆喝声。她的生意总是很红火,因为熟悉她的顾客都知道,在这里买鱼,不用担心会遇到短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糟心事。

  1960年,耿大君随父母来到石嘴山,不久后进入当地一家国企工作,后来因为企业效益下滑改制,她失业下岗。为了维持生活,耿大君自强自立摆摊做起了鱼货生意。“卖鱼十分辛苦,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开始准备,夏天顶着高温,冬天忍受严寒,吃了不少苦头。”耿大君说,很多好心的顾客曾想帮她改行,有给她介绍工作的,有建议她转行的,对于大伙的好意,耿大君都婉言拒绝了:“我没什么文化,干不了别的,靠双手养活我自己还是没啥问题的。”

  凭着自强不息、待人真诚的性格,耿大君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尽管顾客对她信任有加,但耿大君却从未想过拿这份信任“杀熟”,增加自己的收入。时间越久,接触越多,大家就越被她的性格吸引,于是耿大君的人缘越来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大,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体户。

  “你放心,‘卖鱼嫂’诚实守信,这么多年就没见过她赚昧良心的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当有第一次光顾耿大君生意的顾客对购买鱼货心存疑虑时,还没等耿大君说话,一旁的老顾客就主动帮腔替她回应。

  关于“卖鱼嫂”这个称谓,其实还有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故事要从1993年讲起,那一年的夏季全国洪涝灾害,耿大君从电视里看到人民子弟兵不顾生命安危奋战抗洪一线的新闻后,感动地落下泪来:“人民子弟兵为人民,人民子弟兵人民爱。”此后,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期间,耿大君都会为惠农区消防中队的官兵送去新鲜的活鱼和西瓜,27年来从未间断。

  “其实不仅仅是因为1993年抗洪事件,最重要的原因是,只要看到人民子弟兵就会感到很安心,他们默默为群众做了很多事,我们也要有所回报。”多年来,她主动为消防战士缝缝补补,一补就是10余年;帮助随军军属照顾未满周岁的婴儿,直到婴儿满周岁。除了为部队战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外,她还以实际行动支援国防建设,在儿子高中毕业后把儿子送进部队。她说:“部队是个大熔炉,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儿子在部队我放心。”

  就这样,耿大君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诚信待人,乐于助人,并因此获得自治区拥军模范、石嘴山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郭靖)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