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德耀石嘴山
道德模范胡海燕:用爱心和善良撑起一个家
2021-02-24 10:00:53   
2021-02-24 10:00:53    来源:石嘴山日报

  53岁的胡海燕是石嘴山市宏顺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她为人诚实、心地善良,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上对家人的关怀无微不至,是社区里公认的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

  常怀一颗慈爱之心

  2003年,胡海燕小姑子的丈夫因病去世,外甥女从石炭井转学到大武口上学,小姑子因经济条件不好买不起房,胡海燕便把这对无助的母女接到家中居住,并照顾外甥女的日常生活。

  当时胡海燕的家庭并不富裕,家里只有55平方米,为给外甥女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她让年幼的儿子跟自己挤在一个房间,给外甥女单独腾出一间房间。两个孩子有时因琐事发生争执,胡海燕“断官司”时总是向着外甥女,教育儿子让着这个大四岁的姐姐,并告诉儿子,“姐姐没有爸爸了,我们要多给她关爱。”

  常怀一颗孝顺之心

  2008年3月,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胡海燕在大武口区平安佳苑小区购买了新住房。住房宽敞了,她便把公婆接到家中居住,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婆的日常起居。

  胡海燕跑出租车挣的钱不多,但公婆喜欢吃牛羊肉,她不顾价钱买回来做给他们吃。每年公婆的生日,胡海燕都会精心为两位老人准备生日礼物,并下厨为他们烹制可口美味的大餐。每当天气突变时,她都会及时为他们添减衣服。一次,婆婆因病住进了医院,胡海燕跑上跑下,挂号、缴费,给老人喂饭,服侍老人起居,同病房的人对她的婆婆说:“你真有福气,生了一个好女儿。”婆婆笑着说:“她是我的好儿媳。”

  常怀一颗体贴之心

  2012年5月,命运跟胡海燕开了一个玩笑。丈夫积劳成疾,患上了胃癌,确诊时已是晚期,医生告诉胡海燕,保守估计丈夫只剩下6个月的生命。

  现实的残酷不允许胡海燕有过多的时间沉浸在痛苦中,她知道这一次她是在和死神作斗争,丈夫需要她,她不能倒下。她一边陪丈夫到医院治疗,一边在亲朋好友间奔波,筹借治疗费用。

  在这期间,胡海燕除了照顾生病的丈夫,还坚持每天跑出租车挣钱。面对丈夫治病所需要的一大笔医疗费,她独自扛起了重担,常常彻夜难眠、茶饭难咽。想到被病痛折磨的丈夫,她心如刀绞,比以前消瘦了许多。

  丈夫手术后仅两个月病情就恶化了,为了让丈夫在最后的时间尽量减轻痛苦,胡海燕带着丈夫到北京的医院看病。最终,丈夫还是走了。丈夫临走前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谢谢你!我知道你是个好女人,照顾好孩子。委屈你了!”

  丈夫去世后,面对高额欠款,胡海燕继续开出租车挣钱,省吃俭用地存钱、还钱。她说:“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努力偿还这些债务。”

  常怀一颗关爱之心

  胡海燕的儿子叫杨鹏飞,自幼患有神经纤维瘤。小时候症状不明显,能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大学毕业准备参加工作的时候,杨鹏飞病情发作了,脊柱侧弯压迫神经,导致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甚至站立都很困难。

  得知这个噩耗,胡海燕大哭了一场。稳定情绪后,她犯起了愁:孩子以后怎么生活?别人会怎么看他?他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吗?身边有人劝她:你生活负担重,不行找个男人再组建个家庭。然而,为了不让患病的儿子受委屈,胡海燕关闭了自己的情感大门,没有选择再婚,她说,“再苦再难我也得养他一辈子。”

  由于儿子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胡海燕开出租车的同时,还要抽空回家做饭、照顾儿子。儿子的腿需要长期做按摩护理,防止肌肉萎缩,胡海燕就用轮椅推着儿子去做按摩。后来,她又自学了按摩护理知识,为儿子做简单的按摩治疗。由于残疾,儿子不愿说话、更不愿见人,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脾气也变得十分暴躁,胡海燕就每天跟儿子谈心,用心去开导他,为他树立生活的信心。

  就这样,胡海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着儿子。渐渐地,她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患上了高血压,可坚定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有时候,胡海燕也会背着儿子偷偷地抹眼泪,可在儿子面前,她总是一副坚强的样子。

  多年来,胡海燕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尊敬长辈、持家有道、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女人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充满着祥和的氛围。2019年,胡海燕被评为石嘴山市第七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记者 雷梦)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