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德耀石嘴山
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丁娟:真情助老温暖老人心
2021-03-17 10:49:35   
2021-03-17 10:49:35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日,记者在平罗县唐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看到,助老员丁娟在为社区的老人们“传艺”,如何利用家中废弃的饮料瓶、洗衣液桶,经过一番“变废为宝”的大改造,制作成盆栽。

  老人们在丁娟的带领下,用剪刀将瓶身剪成各种漂亮的形状,加上适量的营养土,栽上绿箩、吊兰等植物,精美的盆栽就做好了。

  “通过手工制作,能锻炼老年人的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到自己动手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并在学习互动中扩大交际圈。”丁娟全程耐心指导,对于一些对手工有兴趣而又有为难情绪的老人,她采取鼓励的方式,引导他们,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丁娟是一名80后,自2018年便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急、助聊、助游、助乐、助学、助医、助浴、助购等志愿服务。

  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之前,丁娟对养老行业的认识是一片空白,所以公司一旦有培训学习的机会,她积极参与、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各项服务技能,希望能更专业、更高效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老年人不会购买电、不会购买天然气、不会充手机话费、不知道哪些事找物业、不知道去哪里办残疾证等大大小小的事情,丁娟每天都会遇到,但她从未有过厌烦情绪,而是耐心地帮他们一一解决。她常说:“只有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才能发自内心做好为老服务!”

  对待高龄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丁娟会定期入户服务,抢干最脏、最累、最难干的活,成为助老员中学习的榜样。辖区79岁的王兴国腿部瘫痪,儿女在外工作,平常都是由老伴照顾,由于行动不便,出不了门,理发成了大问题。丁娟得知后,每个月定期上门为王兴国理发、刮胡须。81岁的任秀玲,儿女不在身边,是一位独居老人。丁娟经常上门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关注老人身体健康,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日复一日地相处,任秀玲非常信任丁娟,平常不管买什么,都会先咨询她,任秀玲说:“我现在越来越依赖小丁了,每次买东西之前不问问小丁,心里就不踏实。”

  点滴小事,润物无声。丁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养老行业的重视和热爱。2018年、2019年,她连续两年被评为单位的年度优秀员工。

  2019年9月,丁娟又组织平罗县多名助老员成立“情暖万家”助老团,经常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走进不同社区,开展各种助老活动,为独居、空巢、残疾老人送去关怀,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从事这份职业,遭受了一些辛苦和委屈,但也收获了真情和尊重。通过每天和老人接触,走进他们的生活,看到老人们的孤独和无助,从室内清洁打扫,到给老人理发、聊天谈心,越发体会到助老员的重要性。很多老人在第二次接受服务的时候,就能清楚地记住我们是谁,还亲切地握住我们的手,那种感觉如同看到了自己许久未回家的孩子一样,我们用真诚、真心赢得了老人的认可,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谈起助老经历,丁娟感慨道。

  助老员,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平凡中却包含着责任和关爱,蕴含着真情和奉献。丁娟用一颗平凡的儿女心,与老人结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缘分。她用爱心、耐心、诚心、孝心做好每一项服务,不断增加老年人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幸福感,让他们能开心度过每一天。(记者雷梦)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