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德耀石嘴山
道德模范王娟:永葆童心不忘初心
2021-06-03 11:06:12   
2021-06-03 11:06:12    来源:石嘴山日报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娟是石嘴山市幼教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事幼教工作25年来,她根植教育沃土,坚守初心使命,用坚毅和执着、爱心与智慧谱写了一曲生动的育人之歌。

  “我们外出用餐时应该怎么做呀?是不是吃多少点多少,不能浪费粮食?”在大武口区幼儿园的教学课堂上,提问声和回答声此起彼伏。王娟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讲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故事。

  从班主任再到团支部书记、教科主任、副园长、园长,25年的幼教之路,让王娟对幼教工作越来越痴迷,并逐渐形成一套独有的教育管理理念。“多年来,我和家长、孩子长时间接触,觉得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非常重要。不同的教育行为会影响一个孩子的成长、未来的人生甚至一个家庭,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探索和实践教育工作的原因。”

  石嘴山市新民幼儿园是市委、市政府专门为移民孩子就近入园投资建设的一所公办幼儿园。2013年2月,王娟到新民幼儿园任职,面对一座无老师、无孩子、无桌椅板凳、无玩具教具的教学楼,所有前期筹备工作都落在了王娟的肩上。在这期间,王娟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四处奔走,协调解决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因太晚住在幼儿园里是常有的事。最后,在王娟的不懈努力下,她3天完成了教师招聘工作、5天协调完成了水暖气的接通使用、7天完成了桌椅板凳和玩具教具的安装、9天完成了幼儿食堂厨具的调试使用,新民幼儿园如期开园,第一批126名移民幼儿高高兴兴地进入了这座“儿童乐园”。

  王娟深知想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解决移民儿童教育问题是首要任务。为此,她常利用休息日走进移民家中进行调研,掌握情况。结合幼儿园实际,制定了幼儿园安全、一日生活、教育教学等管理制度,使幼儿园管理更加规范。与此同时,王娟考虑到当地移民的文化底蕴丰厚,孩子们对美术有着先天的兴趣和优势,就利用家庭、幼儿园双重教育作用,充分开启孩子们对美术的创意和想象,在幼儿园的走廊里、墙壁上,挂上孩子们亲手绘制的手工作品,来激励孩子们发挥自己的特长。

  王娟在担任新民幼儿园园长期间,还多次组织幼儿园老师,给移民家长做育儿知识、普通话培训等公益课,让移民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中。王娟说,她十分热爱幼教工作,所以努力考取教育硕士学位,争取以更加专业的水平服务孩子的未来,全身心投入到挚爱的事业中。

  近5年来,王娟经常承担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多次主持并参研自治区、市级课题,《大武口区学前教育公平问题及对策的研究》被定为宁夏“十二五”规划发展课题。工作25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用心做管理,用情做教育,在王娟身上集聚了知性、睿智、敬业等优良品质。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的教学理念为全园教职工树立了榜样。2020年12月,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首批10个“创新素养教育名校(园)长工作室”,以王娟为主持人命名的“创新素养教育名园长工作室”作为大武口区唯一获批的单位和个人。“道德模范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对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一种鼓励。”王娟说。

  25年来,王娟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从初出茅庐的年轻幼师成长为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力量,她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爱心奉献给了幼儿教育事业,使自己成为先进教育思想的实践者、科学育人的示范者、青年教师的引领者。(记者 田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