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庆祝石嘴山建市60周年
回望与奋进②科技创新开启转型发展之路
2020-09-03 10:49:07   
2020-09-03 10:49:0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神州轮胎研发的低滚阻低噪声绿色环保轮胎,打破了轮胎行业的技术壁垒。

  维尔铸造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循 环化产业链。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

  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图片由市科技局提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9年,石嘴山市惠农区彻底结束了生产煤炭的历史。站在石嘴山市华丽蜕变的路口,回望过去60年的发展历程,一切都好像是留在时光深处的伏笔。从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到因煤而衰、因煤而变,石嘴山市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浴火重生的道路。

  城市转型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基于此,石嘴山市细摸“家底”,厘清城市发展的环境之殇、产业之困和历史包袱,逐步开启转型之路。产业转型是城市转型的重中之重,而电石化工、炭基材料等传统产业倚能倚重明显,传统企业发展规模“低小散”,如何转型发展?答案只有一个:科技创新。只有敢于尝试、勇于突破者才能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

  跨越式的科技图谱

  1966年建厂,之后按照国家煤炭部的图纸生产40T刮板机;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家用市场换技术,从国外进口煤机。企业通过仿制进口装备,初步具备机械化开采装备生产能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企业机械化开采装备生产技术与国外相比,由追赶逐渐并跑;

  2000年,神东煤炭集团开采设备招标会上,与全球最大的煤炭开采设备生产商久益环球同台竞技,最终竞标成功;

  2010年,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年产1500万吨高端智能输送设备;

  2014年,世界首台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问世,企业在煤机领域走在了世界领先地位;

  2019年,“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入选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亿元。

  2020年初,“千米级大直径智能化反井钻机研制项目”列入研发计划,推动企业在大型装备“智造”的路上持续发起“冲锋”……

  纵观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绵延不息的科技创新史。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是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曾一度受到煤炭行业退潮的冲击。企业深知,没有在煤机领域持之以恒“深蹲助跑”,就无法实现创新和技术突破“起飞跳跃”。因此,企业审时度势,不断淘汰落后工艺设施、革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在煤机制造领域从默默无闻的跟跑者成长为屡创世界第一的领跑者,蹚出一条传统企业转型崛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总体来说,我们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集团董事长张林一语道破。近些年,天地奔牛集团建成北京、银川、石嘴山“三位一体”技术研发体系,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平均3.5%以上,科技创新授权专利143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98%,年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

  “跟随永远比突破容易,但我们就是要突破。未来我们要把钻机上的导航精度从2%提升到0.2%,把井下劳动力转换成设备的维护者。我们要逐步成为品质一流的煤机制造商。”集团副总经理刘庆华满怀信心地说。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是石嘴山市传统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破解转型之困的杰出代表。诚然,科技创新是驱动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支撑,更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竭源泉。

  回顾60年的发展历程,石嘴山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计划发展经费从1976年的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886万元;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01年的40件增长到目前的467件;高新技术企业从2008年的1家增长到目前的55家;科技创新平台从2000年的2家增长到目前的71家……通过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基础条件不断夯实,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上世纪,石嘴山市很多企业发展初期都经历过“买技术、买设备、上项目”的发展模式,总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甚至还要“被动挨打”。面对困境,石嘴山市以实施科技项目为抓手,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逐步实现“自我造血”,科技要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为企业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了超高纯金属、中高压钽粉、高温铌合金及涂层、超导铌材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神舟飞船、探月工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等重大科学工程提供了重要的配套材料;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研发的低滚阻低噪声绿色环保轮胎,通过国际认证,打破了轮胎行业的技术壁垒,为产品出口打开了一扇大门,研制的国产大飞机轮胎样胎下线,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宁夏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多个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钢丝绳新产品,为我国军工、煤炭、港口海洋等行业用绳实现了国产化,成为国内钢丝绳重要生产基地;宁夏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双速高压大功率隔爆型电动机,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

  ……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主体动起来,科技创新的脉动处处可见。谁能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正是依靠科技创新,一些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名利双收。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曾是一家煤机铸件生产商,因煤机铸件销售额逐年递减,市场日益萎缩。“公司用创新突破路径依赖,把年销售收入的8%用于研发,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公司董事长王小宁介绍,由维尔铸造参与研发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已成为中国中车公司新型动车的试车配套器件,打破了中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企业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精密部件等新品,让同行巨头刮目相看。如今,维尔铸造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过亿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铸造行业千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

  近年来,石嘴山市按照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的“四个一”思路,围绕做大做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石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把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各方面优势发挥出来,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各方面动能释放出来,大力延伸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另外,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建立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目前,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5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45家,让科技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

  人才成为第一资源

  石嘴山建市初期,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科技创新无从谈起。21世纪初,工业在濒临资源枯竭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夹缝中艰难前行。长期以来,人才总量、结构和素质与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需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创新人才不足,产业领军人才、战略新兴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依然十分短缺,难以满足转型发展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

  与此同时,一边是大量科技成果在实验室“沉睡”,一边是“饥饿”的企业找不到新技术,缺少攻克技术难题的科技人才,也无完备的科技研发平台,成为制约企业科技发展的瓶颈。

  如何破解呢?

  “政府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同时,搭建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强与拥有前沿技术和科技成果的科研院所、高校及知名企业对接,促成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兴平说。

  一位科技人才,胜过千军;一个科技项目,堪比黄金。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基,谁拥有科技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为此,石嘴山市将引才理念由“以引人为主”转向“以引智引技为主”,在引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同时,同步做好人才引进和技术合作。支持宁夏中能恒力、贝利特化工等企业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院士和专家对接,采取科技合作、兼职、技术入股、“候鸟式”服务等形式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进闻邦椿、邹学校等10余名院士和佘远斌、周国治等200余名高层次人才(团队),实现了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高端人才团队,发展壮大一个科技型企业。维尔铸造、神州轮胎、天地奔牛、泰金种业等企业柔性引进多名专家、教授参与关键技术研发,在重大项目研发上取得突破,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批又一批专家人才深入基层,帮助企业进一步找准产业定位、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破解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书写了精彩一页。

  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人才生态环境的竞争。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是汇集人才的“聚宝盆”。要让人才进驻石嘴山并愿意扎根创业,首要的是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为此,石嘴山市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30条”及石嘴山“创新驱动10条”政策,推进国家普惠政策“落地开花”,推进本地优惠政策“春风化雨”。2018年以来,石嘴山市级财政每年按照30%增幅安排本级财政R&D投入资金,对补短板、谋长远的项目给予支持,制定《石嘴山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广揽贤士的好政策,真诚抛出“橄榄枝”,让一批科技人才在石嘴山找到了创业坐标。

  当时间勾勒出60年的年轮,今日石嘴山再次站在了关键节点上。可喜的是,当我们漫步在石嘴山,所到之处,都能听得到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的强劲足音,都可以目睹到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铿锵脚步,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推动这座城市转型发展的“重头戏”。站在新起点,石嘴山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将更加清晰!(记者 朱凤玲 /文 刘宵华 赖盛龙 /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