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生态保护
家园拥翠更葱茏
2021-03-15 11:18:54   
2021-03-15 11:18:54    来源:石嘴山日报

  碧水蓝天,多姿多彩,无不是美好的期盼;城在绿中,人在景中,无不是诗意的向往。

  漫步在石嘴山市的大街小巷,时时处处“流动”的绿已成为城市的主色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绿城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过去这里的自然环境恶劣,经常刮大风。大风刮时,飞沙走石,遮天蔽日。曾经,石嘴山人都以烧煤为主,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

  因为煤炭工业,石嘴山的底色一度黯淡,但石嘴山人意识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世纪90年代,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环境优美和卫生整洁的园林化城市的决定,开始大规模治理污染和美化环境的运动。

  为了一个“绿”字、一个“美”字,石嘴山人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努力!从那时起,我市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集中会战,持续接力,绿化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在每年绿化工作中坚持把“城郊播绿”“道路造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拆墙透绿”结合起来,一年连着一年办,一任接着一任干。经过20多年的努力,实现了戈壁变绿洲、荒原变林海。

  惠农区七彩园是石嘴山人建设美好家园成果的写照。曾经,这里由于多年采挖导致地表沉陷,土地和植被遭到严重破坏。2009年3月,七彩园绿化工程正式拉开帷幕。按照适地适树、乔灌结合的原则,选择栽植山桃、沙枣、紫叶李、丁香等14种树种。“惠农区发动机关干部义务植树,干部们能吃苦、能奉献,干得热火朝天。周末,大家不休息,加班加点地干。”从事多年林业工作的张志洪感慨万分地说,就这样大干了40天,机关干部在七彩园种了31万株苗木。

  七彩园、北武当生态旅游区、人民公园……如今的石嘴山,湖泊绕城、山水相连,树木葱茏,实现了从“塞上煤城”向“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转变。

  近年来,我市围绕贺兰山生态屏障和银川都市圈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构筑贺兰山东麓、黄河两岸、国省道两侧的生态保护屏障,推动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重点实施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工程、三二支沟生态绿化工程、贺兰山东麓退化林改造工程、防风固沙工程等林业生态建设、退化草原治理修复工程,110国道生态廊道、典农河多彩旅游廊道、滨河大道黄河金岸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绿化面积2.9万亩。增加了荒山荒坡的地表覆盖率,林草覆盖度得到显著提高。防止了土地沙漠化,减少了水土流失,构建平原防护林体系,改善区域生态环境。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天蓝、地绿、水清的优良环境正在逐步实现。(记者 李薇 狄彦冬)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