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生态保护
绿色变奏曲
2021-04-19 19:33:33   
2021-04-19 19:33:33    来源:石嘴山日报

  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星海湖畔的鸟儿扇动着翅膀掠过波光粼粼的湖面,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下显得分外好看……人们在这满目葱茏、花香四溢的春日又开启了新的一天。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背后,凝聚着大武口区全域植树造林、推进生态修复、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大武口区始终固守生态振兴,布局“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形成了环保与发展、生态与经济琴瑟和鸣的生态绿色画卷。

  全域植树造林共建绿色家园

  春暖花开,草木吐绿,正是植绿好时节。3月22日,大武口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当天,大武口区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在十分沟周边、世纪大道与建设街交叉口拆迁区两处义务植树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184.4亩。

  4月8日,大武口区1500多名干部职工来到贺兰山腹地马莲滩和红石布勒沟义务植树基地,集中参加第二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从城区到山上,种下株株树苗、播下片片新绿,再次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绿化家园的新高潮。

  过去,在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的气候条件和春季风沙肆虐、严重缺土缺水的立地条件下,大武口人一代代接续植绿,在贺兰山下筑起一道道醒目的“绿色长城”。

  近年来,大武口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生态和安全三条底线,大力实施生态战略行动,厚植生态优势,共建绿色家园。大武口区以植树节为契机,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植树造林,形成高位推动、部门互动、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倡导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新风尚。

  今年,大武口区除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外,还将开展大武口区世纪大道东西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星海湖北域北岸生态修复工程、三二支沟大武口段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贺兰山清理整治无主渣堆治理修复项目、星海镇五分沟和八分沟农田水生态修复项目、城市区公园绿地做精做美工程等公共绿化植树工作,以及单位小区庭院绿化义务植树活动,为城市增新绿。

  “抬眼见绿、开窗见花,空气又好。”居住在汉唐小区的李美华每天都会到附近公园跳广场舞,她说:“植树节我们带孩子去种树,让他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再到“心中播绿”,李美华的“爱绿”意识是大武口区市民内心的真实写照。

  最好的感受是幸福,最美的风景是宜居。大武口区进一步改善城区、新区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形成以广场公园为支撑,道路绿化为骨架,节点盆景化为点缀,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生态体系。同时,加大对星海镇、龙泉村、潮湖村等乡村道路绿化、美丽乡村等生态建设。“十三五”时期,大武口区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46万亩,建成区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75%、20.83平方米。

  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

  4月14日,贺兰山大磴沟综合整治示范区晴空万里,山脉清晰,山坡上一棵棵树木昂首挺立,像一个个倔强的守护者。

  千百年来,贺兰山横亘于平原沙漠之间,庇佑着“塞上江南”的富足美丽,所赋存的10多种矿产资源,也一度支撑起当地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然而,连续数十年的无序开采,让这里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那时的大磴沟,到处都是渣台和矿坑,就像是大山的一道道伤疤,看了让人心疼。”十多年前曾在这里运煤渣的王茂忠,回忆当时的情况说。

  2017年,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全面打响。在当时的石嘴山市244处整治恢复点中,大武口区承担了149处,占任务总量的61%。大武口区不讲困难、只讲担当,调动辖区街道办事处、公安、国土等部门力量,对白芨沟、石炭井所有煤炭加工企业进行摸排,建立“一企一策两档”档案,为清理整治工作夯实基础;详细登记企业生产经营资质、证照、设施设备、存煤等信息,为全面推进贺兰山保护做足“功课”;组织发改、审计、园林等单位与项目设计单位对小枣沟、黑湾子、李家沟、石炭井三矿扩大区等7个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和10家煤矿进行再摸底、再查勘,复核工程量,进一步保障了清理整治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制定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武口段从业人员分流安置实施方案》,人社、民政等部门及早介入,摸清企业职工底数和社会保险、工伤保险、就业需求等情况,开展政策帮扶、就业援助等工作,确保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曾经如山高的无主渣堆被削坡降级,触目惊心的“伤疤”逐渐抚平,贺兰山正在恢复生机。

  正值增植补绿的季节,园林工人将一颗颗树木栽入土地。“再过几年这里便是绿树成荫啦!”一位园林工人说。

  近年来,大武口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成片的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采石宕口等实施生态修复。2018年至2020年,大武口区一鼓作气实施了贺兰山大磴沟等39个生态修复项目,完成自治区交办的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一体化整治点位29个,累计栽植各类树木20余万株,撒播草籽12万亩,治理总面积74.2平方公里,新增绿化面积8000余亩,生态家园一年比一年靓丽。

  去年,生态环境部举行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大武口区被授予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在宁夏实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零”的突破。

  今年,大武口区将全力推进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建设和环境整治,分步实施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退化土地修复等工程。通过坚持保护区内外统筹治理,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土地整理和生态建设,让110国道沿线与贺兰山之间逐渐变绿。

  近年来,大武口区集中力量推进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集聚发展,加快实施北武当生态旅游区、石炭井工业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成功举办两届贺兰山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探索走出一条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单一”到“多元”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新路,初步实现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目标。

  远山含黛、近水映城。一个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生态之城,正向我们走来。(记者 李薇|文字 李薇 刘宵华|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