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 智慧赋能
——石嘴山市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22 17:59:10   
2021-03-22 17:59:1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释放优势、夯实基础、增量突破,把我市打造成为宁夏乃至西部地区电子元器件、锂电池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这是写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年初印发的《石嘴山市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的一句话。

  在工业兴市、创新强市、生态立市的背景下,近年来,石嘴山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已聚集54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电子信息技术服务业。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石嘴山市九大重点产业之一,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壮大。

  编制全市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意见,建成5G基站481座;

  建设九天智能科技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项目;

  维尔铸造、滨河碳化硅等8家企业获评自治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

  ……

  眼下,在一家家重点企业的带动引领下,电子信息产业正逐步成长为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用“智慧”为石嘴山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石嘴山市全年日照充足,气候干燥,酸碱等原材料资源充足,电力等生产要素成本较低,为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我市不仅有优势,还有机遇。据了解,国家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出台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另外,受要素成本等因素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的材料制造、数据中心等电子信息企业加快向西部战略布局和产业转移,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同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逐步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并且,自治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点特色产业之一,必将加大该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目前,石嘴山市已形成了以钽铌制品、锂电池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聚集了中色(宁夏)东方、杉杉能源、海力电子、盈氟金和、矽盛光电等一批骨干企业。这为我市加大力度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良好基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今年,石嘴山市对电子信息产业现状和面临挑战等情况进行调研分析,起草制定《石嘴山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建立领导包抓、部门统筹机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加强产业指导,强化企业服务,加快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石嘴山市梳理建立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库中,已入库项目51个,计划投资125亿元,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列入今年全市“5+3”重点工业项目15个,占比17.8%。

  位于石嘴山高新区的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是以通信电子设备、导航模块、光伏半导体、工业无人系统(机、船、车)等高端智能产品的研发制造为核心的综合制造商和服务商。如今,企业只用了短短61天,便将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此外,还建设了西部时空数据信息中心一期项目,能直观显示城市的地理信息数据、企事业单位数据、基础配套设施等信息,增强地区招商引资影响力。

  “西部时空数据信息中心能延展支撑地方重要企业相关互联网+转型数据中心需求,成为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数据中心,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连接、计算、存储、分析、安全等数字化基础服务保障能力,提高信息化资源综合利用率。”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涔瑜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百余人就业,预计每年产生营业额可达3000余万元。”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的落地投产,是我市加大电子信息产业招商、狠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我市还先后两次与江苏南通市开展积极对接,达成合作发展意向,共同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对接中国电子集团下属21家企业来宁考察,交流商洽合作事宜。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华为公司与阳光焦化合作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盈氟金和等5家企业注册成为华为产业链供应商。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59亿元,力争今年该产业产值达到75亿元,增长20%以上。

  聚焦瓶颈逐个击破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目前,石嘴山市电子信息产业还存在产业整体实力不强、产业链条不完善、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今年石嘴山市将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力促九天智能科技西部时空信息数据中心二期、宁波港波电子年产6000万片半导体集成电路配套等一批项目开工,加快矽盛光电4GW单晶硅、海力电子云基地用新一代纳微孔结构电极箔等一批项目建设,确保福瑞硅烷年产5万吨硅烷偶联剂、滨河新材料年产1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锂、雷谛斯科技智能LED照明等一批在建项目投产达效。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具备行业先进性、地区影响力大的招商项目。

  企业能否引得进、留得住,环境是关键。石嘴山市将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进5G网络规模组网,建设5G基站400座。推进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168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启明星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云服务支撑。推进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数字管网、应急指挥、智慧环保等数据融合应用,加快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城市智慧化管理。

  此外,石嘴山市将加快数字赋能推广,引导工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健全完善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并动态管理,重点推动杉杉能源、建龙钢铁、西北骏马、嘉峰化工等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建设,打造智能工厂。加快实施智能改造行动,组织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改造评估诊断,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多元合金等重点领域实施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新增机器人(臂)30台,实现自动化减人。

  同时,石嘴山市还将在加强产业招商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做“文章”,为企业提供发展保障及细微服务。如今,石嘴山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正呈现出思路明显洞开,框架正在拉开,局面不断打开的态势,必将一步步释放出新活力、焕发出新天地。(记者 王彤 实习生 杨凯)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