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启“锂”想新征程
2021-03-30 11:12:12   
2021-03-30 11:12:12    来源:石嘴山日报

  战鼓声声会战急。

  走进研发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柏油路通达各处,一栋栋宽敞整齐的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播下“锂”想的种子。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加快培育建设以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高能量密度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为核心的锂电池产业园,为城市转型升级之路汇聚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无中生有”崛起新产业

  在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走上一圈,你会发现,偌大的一个工厂,工人并不多。该公司产业发展部项目经理郭生尧介绍,在锂电材料行业中,杉杉能源运用在线质量检测、自动反水、自动装钵、自动输送系统、智能辊道窑等先进技术和设备,打造了锂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化数字车间,诠释了当下制造业“人退机器进”的新变局。因此,工厂内工人很少,也不从事重体力劳动,主要工作是控制、监测和维护。

  据了解,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高能量密度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于2016年落户石嘴山高新区,经过几年发展,历经多次技术改造扩产实施,该公司拥有了一流的生产工艺、精良的生产设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完善的检测手段,具有卓越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记者在年产5.5万吨动力型锂电池正极材料A06车间的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投资2.55亿元,目前,已完成主体车间安装及调试工作,预计下半年进行投产。投产后可新增工业产值7亿元,利税1亿元,解决就业50人。

  “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还计划新上6万吨正极材料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新型氧化镍材料生产厂商和国际首个实现商业化批量生产的新型氧化镍材料生产企业。”郭生尧说。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高载能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靠什么?答案四个字,全新架构。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我市将专业园建设作为推动石嘴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石嘴山锂电池产业园于2016年规划建设,主要承接杉杉能源在石嘴山产业布局。规划总用地面积1300亩,重点发展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解液、动力电芯、电池组件等锂电池产业项目,打造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有品牌、有市场“五有”专业园中园,并吸引和带动关联(或配套)产业集聚发展。

  “专”则精、“精”则优。“专业园”建设思路无疑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载体。

  集聚发展释放强动能

  围绕做大做强锂电池特色产业,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产业这一发展方向,我市紧扣全产业链思路,全面加大电池产业培植力度,初步形成项目集聚的良好态势。

  近日,捷报传来: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级氢氟酸项目销售额有望突破5000万元,氢氟酸纯度高达“小数点后9个9”,在新材料、光伏产业领域持续开拓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纯度高达‘小数点后9个9’,这意味着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广泛用于光伏、集成电路、微电子行业的蚀刻与清洗,填补了西部地区该领域的空白,发展前景一片光明。”该公司总经理王跟平介绍,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对于盈氟金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了产品类型从传统化工冶金领域跨入光伏及电子领域的重大突破,不仅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投产运营。除了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高能量密度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我市锂电池产业园还容纳了宁夏海力电子(二期)建设项目。宁夏海力电子(二期)建设项目新建16条生产线,生产电极箔等电子元器件同步提升改造一期8条落后产能生产线。目前,已完成4条生产线并投产,剩余12条生产线设备正在准备购置。

  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

  这样的布局意在让我市各个产业集聚区内现有企业上下游产品形成密集“上下游”供需生产链条,以拉长拓宽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倍增效应,建立供应链、生产链、销售链“三大闭环”,最终让企业和企业、园区和园区之间形成共生关系,由传统制造业迈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

  “十四五”期间,石嘴山锂电池产业园将继续依托杉杉能源龙头带动,加大招商引资和经济合作力度,重点发展高镍低钴三元材料、锰酸锂、镍酸锂、磷酸铁锂等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材料,新型硅碳负极材料,积极引入高储能电池用隔膜材料、高导电电解液及电池制造等配套产业,打造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基地。预计到2025年,锂电池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记者 李薇 藏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