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化旅游
这家卤肉店,用料不马虎换来好口碑
2021-03-25 10:16:11   
2021-03-25 10:16:11    来源:石嘴山日报

  “卢老弟,忙着呢。”

  “张哥来了!今天还是‘老三样儿’?”

  “嗯!过一段时间不吃就想得慌。”

  3月12日,大武口区游艺西街骨里香熟肉店里,话音刚落,老板卢正强便从展柜里拿出猪肘子切了起来。不到一分钟,一份猪肘子就打包好了。此时,卢正强的爱人柳燕也为顾客打包好了一份纯肉火腿和一份腌制小菜。

  2007年,柳燕从甘肃老家来到宁夏石嘴山,在大武口百花市场经营一家熟肉店。“那时候,制作熟肉的手艺都是祖辈传下来的,于是我们的店在取名的时候,直接就叫‘家族熟肉’。”柳燕说,因为是传承老味道,所以她在学习熟肉制作方面很用功,也很用心。

  此时,卢正强也从部队转业回家,喜欢做菜的他跟着老战友学习做菜手艺,每天也是忙忙碌碌。

  2008年,柳燕经人介绍和卢正强相识,二人于2009年喜结连理。

  婚后,夫妻俩盘算着干点什么。卢正强会做一手好菜,本想开个饭馆,可是一想到要妻子放弃传承家族的老味道,又觉得很可惜。夫妻俩商量一番,最后决定做卤肉生意。

  “我不会,但我愿意学。”卢正强说。妻子就是他的老师。小到简单的配料,大到肉品的选择、火候的掌握,卢正强认真学习每一个环节。

  “卤肉时,香料不能太多,否则一锅卤水就全是香料味了;但香料也不能太少,否则做不出卤香味。”手艺学到家,如今说起卤肉的秘诀,卢正强如数家珍。

  “卤肉的卤香味属于一种混合香味,讲究自然、柔和、醇香、无特殊异味。”一旁正在卤肉的柳燕说,“做吃的东西用料马虎不得,顾客里面也有专家,你用的东西好坏,人家一吃就尝出来了。坚持用好东西,才能赢得好口碑。”一直以来,他们坚持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肉品,洗的时候不断冲洗、翻洗,还要烧毛,卤煮更是注意配料和火候,认真把控每一个细节。正是将每个细节都做到了极致,才让老味道得以传承,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顾客。

  2013年,夫妻俩把店铺搬到游艺西街,取名为“骨里香”。依旧是每天早上7点钟,夫妻俩就来到店里,选肉、清洗、配料、卤熟……这几道工序,看似简单,前后却要耗费四五个小时。卢正强说,做卤肉生意非常“拴人”,普通人无法适应这种没有休息日的工作,但他们已经习惯了。每天上街买肉、卤肉、卖肉,在平凡琐碎的日子中寻找快乐,传承和弘扬老手艺,做地地道道的卤肉匠人。(记者狄彦冬李薇)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