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养老助残特色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11-26 15:42:16   
2020-11-26 15:42:1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阿姨,这次是要中分还是偏分?”11月16日,在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人街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理发师周慧平正在为老人理发,一旁还有10余位老人排队等待,“每个月的15号,理发师就过来给我们理发,要是碰上周末了,就顺延到周一。”前来理发的张建发老人说。

  “张大爷,您这是等理发呢,还是等着看我们的节目呢?”社区微品社的社长王爱国掀开门帘走进养老服务中心,跟老人们打招呼。“知道你要来,今儿个是不是要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都等着你呢。”周围的老人们把目光集中到了王爱国身上。

  “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方面,全会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跟我们老年人相关的部分。”王爱国一边向老人们讲解五中全会精神,一边引导他们参与讨论,听取老人们的意见。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与我们息息相关。这些年,社区服务一年一变样,都是朝着为老年人服务方向倾斜,这两年还建设了‘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系统,提供‘医食住行’全方位服务,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张建发说,他的儿女都在外地上班,随着自己年龄增大,生活上遇到的不便之处也不断增多,这些年,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不断升级,让他受益良多,社区养老让在外打拼的儿女也更加安心。

  工人街社区有老年人1300余人。近年来,社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引入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不同个性需要,提供了健康讲座、暖心助聊、文化娱乐等服务,形成了常态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增强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学习渠道还是比较多的,我通过电视、报纸、手机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微信群里面也发了一些知识链接,看完以后自己有一些心得,就记录了下来。”72岁的马淑姿老人拿出自己写的学习笔记给志愿者看。据了解,为了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每一位居民心里,社区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了“送学上门”服务。

  文艺活动室里,金秋艺术团的成员们随着音乐起舞,她们正在排练舞蹈《共圆中国梦》。“五中全会召开后,社区组织我们收看新闻,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我们老百姓的理解就是一系列政策和举措都是为了咱们老百姓拥有更好的生活,让老百姓感到幸福。我们排这个舞蹈,共祝祖国越来越好。”金秋艺术团团长王卫兰说。

  工人街社区有残疾人410人,在做好老年人服务的同时,社区大力推进助残服务。

  “这边是我们大武口区各类合唱比赛的主力选手。”工人街社区党委书记倪艳红带领记者走进社区残疾人活动中心,在音乐老师的指挥下,10余位残疾居民正在进行合唱排练,为下一场赛事做准备。

  活动中心周围展示架上,书法、香皂等各种由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整齐陈列。近年来,工人街社区与民政部门融合共建“阳光产业孵化园”,以助残培训、创业孵化为重点,扶持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帮助100余名残疾人和80余名困难的无业家庭主妇实现了就业,由原来的零收入变为每月人均收入500元至1000元。

  “五中全会提出了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把实现好、维护好居民的最大权益,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我们社区将持续把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创新社区的治理和管理水平,增强我们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倪艳红说。(记者 马政杰 实习记者 李永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